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航系美兰机场10亿元超短融获准延期兑付 公司债券偿付压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16:41:25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刘野    

近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兰机场”)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10亿元超短融资券——“19美兰机场SCP001”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近日,“19美兰机场SCP001”持有人会议紧急召开。会议最终通过三项议案,同意美兰机场于兑付日仅支付当期利息,而本金可延期不超过270天兑付,延期期间按照6.5%计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持有人会议同意延期兑付本金

资料显示,“19美兰机场SCP001”发行金额为10亿元,发行期限为270天,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5%,本息兑付日为2019年12月14日,主承销商为中国农业银行。

12月11日,临近兑付日,美兰机场发公告表示,因公司流动性紧张原因,该期债券偿付资金暂无法落实,该期超短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仍在积极筹措偿付资金。

随后,12月12日,主承销商农业银行立即召集该期债券持有人会议,会议通过非现场形式召开。主承销商表示,近两年为美兰机场到期债务兑付高峰期,债券偿付压力巨大,造成了美兰机场目前流动性紧张。

同时,因美兰机场的“16美兰01”逾期未兑付触发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的交叉违约条款,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需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出席该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债券持有人(包括债券代理人)共计8名,合计持有“19美兰机场SCP001”面值总额共计10亿元,占“19美兰机场SCP001”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100%。

会议全票通过三个议案。议案一为,在“19美兰机场SCP001”兑付日,美兰机场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当期利息;议案二为,美兰机场申请延期支付该期债券本金,兑付日变更为自“19美兰机场SCP001”原兑付日当天起往后顺延不超过270天,延期期间按照利率6.5%计息;议案三为,对美兰机场相关重大事项的触发予以同意无条件豁免违反约定。

美兰机场对此会议决议表示,发行人将于兑付日向债券投资人支付当期利息,同时发行人正在积极化解目前的流动性风险,将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债务融资工具的按期兑付。结合发行人目前的整体情况,获得持有人表决同意,将予以发行人化解风险的机会,有利于保障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尚有3只债券延兑

事实上,这并非美兰机场首次延兑债券。12月5日,公司称,截至当时,公司合计共有3只债券尚未兑付,分别是两只私募公司债“16美兰01”、“16美兰02”以及一只境外美元债。

“16美兰01”发行金额为14亿元,期限为3年,利率为6.8%,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7月29日。“16美兰01”持有人会议通过八项议案,形成的决议仅定向披露给债券持有人。

“16美兰02”发行金额为16亿元,期限为3年,利率为5.6%,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11月14日。“16美兰02”也召开了持有人会议,但未形成有效决议。

剩下的一只美元债发行金额为2亿美元,期限为3年,利率为5.25%,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9月6日。美兰机场于11月6日委托受托人组织召开了电话会议,向持有人传达公司情况及延期兑付方案。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美兰机场目前主体评级为AA+,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运营主体。美兰机场也被市场视为海航系资产,据海航控股(600221.SH)2019年三季报披露,美兰机场位列其前十大股东名单。

据“19美兰机场SCP001”主承销商介绍,2019年,美兰机场生产运营持续向好,截至三季度末,美兰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814.15万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长0.92%;实现营业收入34.23亿元,净利润为6.52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3.76%。

主承销商公告称,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节点性工程,美兰机场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计划于明年竣工并投入运营,美兰机场整体保障能力将达到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加,将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