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为私募基金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4 19:21:59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刘野    

私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在促进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缓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上表示,2013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经历了从小到大、冷冷热热、涨跌起伏,但私募基金一直是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作为重要的资金提供者、重要的持股机构、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在新三板市场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私募基金累计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发行5438次、投入资金2540亿元,占市场发行融资总额的51%。从二级市场看,2016年以来私募基金是市场的主要净买入方,累计净买入330亿元。在持股方面,截至11月末,新三板私募基金证券账户2.5万户(含股权和证券类),占专业机构投资者账户总数的93%。从持股市值看,私募基金及管理人持股市值2759亿元,占全市场总市值的9.3%。

不过,徐明也指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也给私募基金带来了机会,诸如提供大量优质投资标的、显著降低投后管理成本以及拓宽投资退出渠道。新三板市场所提供的公开交易机制和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为私募基金在传统交易所上市退出之外,也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案例累计共退出4708个,其中以新三板挂牌方式退出766个,占比16%。新三板挂牌公司“小精尖”、经营规范、信息公开等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发现和交易成本均较低的并购标的池,截至11月底累计发生挂牌公司被收购1052次,涉及交易金额1428亿元,其中137家被上市公司收购。

徐明在会上称,2017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给私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带来了挑战。但随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也将为私募基金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徐明指出,本次改革是全面改革、系统改革,旨在新三板与交易所市场的上下打通以及新三板内部不同层次的能进能出,打开挂牌企业成长的制度天花板,投融资两端搞好、新三板市场搞活,针对新三板海量公司的复杂性,进行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使新三板的市场基本功能得以恢复,新三板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投资者保护更加有力,投资者获得感更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