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力促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首提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2:54:5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会议提出,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并且,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体育产业发展。

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

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恒大研究院院长助理罗志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要出组合拳、几家抬,财政、货币政策不能单打独斗,尤其强调政策的协同效应和结构效应,而非单一政策的大水漫灌。当前的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同时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较多,货币政策更多是总量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必须靠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等。

对于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方面,罗志恒强调,当前消费存在下行压力,与高端供应不足也有较大关系,消费不是单方面的,与产业也有关系。

此外,罗志恒还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对比较明确地指出了未来要发展的是新型基建、与民生相关的基建,不是传统的‘铁公机’,而是包括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网络建设等。”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看来,现阶段我国城乡投资需求依然很大,包括农村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危房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加大这些投资,既有利于补短板和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扩大需求和稳增长。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导向可能进一步加剧区域、行业、产业的分化,更加有利于优质企业和发展势头较好的区域,未来大分化仍将延续。

会议还强调,要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加快,同比增长5.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

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会议提出,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近年来,有关养老、托育领域的利好政策不断。例如,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19年6月1日起执行至2025年12月31日,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聚焦体育产业方面,此前,国务院于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提出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体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悉,2014年到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增长到了21988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7.5%,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为24.6%。总规模和增加值的增速都远远高于同期我国GDP的增速。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并重纳入文件标题,大众健康需求导向下,体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也指出,通过一系列创新性措施的落地,全民健身在体育消费场地、设施、产品上有望更丰富多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体育健身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