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机构报告: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连年走高,各分项指标全面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9:22:3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提到,中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排位由2018年的65位上升至2019年的56位。

贸易便利化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近年来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

12月11日,由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共同主办的“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并发布了由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为76.93(百分制),较2017年上升3.88。2017年启动的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与推广、2018年“关检融合”是近年来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的突出动力,两项改革拉动了通关单证、流程、自动化以及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等分项指标明显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报告》后发现,在12项分项指标当中,预裁定指数提升幅度最大,从2017年的61.94提升至2019年的77.60,指数提升了15.66。此外,内部边境机构合作指数较2017年提升7.84;流程指数提升了6.86;单证指数提升了3.07。

 

2017-2019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比较

图片来源:《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0)》

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卓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裁定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是近年来中国贸易便利化进步最为明显的领域。自2018年2月1日起该制度正式施行,截至2019年6月1日,全国海关共制发预裁定决定书1520份,其中归类预裁定1190份、原产地预裁定32份、价格预裁定298份,制度实施平稳高效。

“该分项指数连续两年保持上升态势,不仅摆脱了2017年分项指标垫底的局面,而且对贸易便利化整体指数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周卓见说。

根据《报告》的研究成果,商界参与的得分为67.2,是分项指标中最低分,也是唯一低于70分的指标。周卓见认为,商界参与指标虽保持逐年增长态势,但增幅很小,是中国贸易便利化的最短板,反映出海关与商界沟通磋商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渠道仍不够通畅。

在发布会现场,一些企业代表也表达了自己对行业的看法。

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基中表示,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要在提升通关速度上下工夫,尤其是口岸的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也需要加快整个物流的通关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贸易便利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