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国际商会大佬给西安的干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18:42:25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王朋 摄 

周末参加了一场论坛,有关“一带一路”主题,沿线国家商会大佬比较多。

最大感触是,他们对于西安的文化输出,普遍有着较高期待。毕竟,这座城市是东亚儒家文化圈的中心,同时作为丝绸之路起点,有着面向沿线国家的地缘优势和交流传统。

至于人文交流如何深入,就现场发言来看,商业,普遍被视为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于资源禀赋比较突出的陕西(西安)而言,依托自贸区的创新机制,在文化贸易领域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这大概也是此次论坛的初衷,粉巷君(ID:nbdfxcj)今天聊聊这事儿,希望对文化企业出海有所助益。

01

我们知道,陕西自贸区肩负着内陆探索“一带一路”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新模式的使命。

问题是,这个“人文交流”怎么理解?

于理念求同、民心相通而言,它的影响甚至比经贸往来还要深远和持续。因为好的沟通,更有助于合作。

但这种交流,显然不止于“无形文化”的层面,尤其国际主流文化多受欧美国家影响的当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而言,基于市场逻辑的文化产品、文化贸易、媒体传播,可能更具驱动力。

尼日利亚工矿农商联合会副主席德勒·凯尔文·奥耶举了一个例子:

“你应该去讲你的故事,你应该去拍电影,因为很多人没有看过非洲的电影,他们只看过好莱坞的电影……你们的故事一定要讲好,你们有人、有知识,我们有着非常悠久的传统,不仅仅要从政府层面去推动人文交流,我们应该让人民、企业参与到这些交流当中。”

来自伊朗商会的观察,“目前来讲,西安80%—90%的(影响力)输出,可能都聚焦在文化层面……”

言下之意,对西安文化贸易充满期待。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党委书记林舜杰持类似观点,“陕西文化企业很多,但就文化论文化,不是我们的目的。陕西设立自贸区,就是要把中国的文化优势、文化自信,通过文化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出去……企业的这种运作模式要建立起来。”

林舜杰举例,全球艺术品市场,每年的交易量在600多亿美元左右,北京、香港跻身全球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广州、杭州,也都打造了自己的艺术品交易拍卖领头羊。

显然,陕西在全球文化产业合作中的地位不够突出,参与深度远远不够。

反映在数据层面,北京拥有文化重点出口企业40家,上海38家,江苏30家,四川6家,陕西只有2家。

共识很明显,另一位与会专家建议,地方企业应多多参与进来,除了基建、制造、金融,更需要在文化、旅游、影视、文创等方面主动走出去。

02

显然,这是一个广阔市场,看得见的同时,企业如何更顺利地伸手够着?

这方面,自贸区正在给企业“搭梯子”。

包括西安市政府、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举办的这场论坛,聚集资源与智慧,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用意颇深。

比如针对文化企业出海的创新方式,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樊秀峰给出四点建议,还是蛮系统的。

一是贸易模式。

单纯通过口岸进行文化产品的贸易显然不够,据2016年调研,通过网上新兴媒体和平台了解中国形象的全球受众占50%以上,所以文化贸易模式需要创新,比如结合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开发新的媒体和平台来进行贸易。

二是契约进入。

将传统技工艺通过许可证的契约模式,在国外办分店开连锁,比如西安饭庄完全可以在国外办连锁分店,把专有技能、无形资产传播出去。

三是投资建企。

中医药、武术、中餐等生产性文化行业,通过投资办企的方式进入东道国,实现双赢。

四是跨国战略联盟。

可以是国内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可以是跨国企业间的联盟。据研究,制约中国省域文化发展的因素主要是技术、包容度、人才,通过战略联盟,可以解决企业自身的人才、技术短缺问题,同时还可以开发新的文化增长领域,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比如湖南广电传媒影业和美国的狮门影业合作开发《爱乐之城》,就是经典案例。

樊秀峰还有一个“入乡随俗”的观点:

伴随着跨文化交流,企业需要更多研究东道国文化特点、法律规范,有针对性的设计文化产品内容、构建营销策略,用当地语言表达中国文化与精神,如此更易被理解和接受……

中展集团党委书记林舜杰也提出建议,“我们国家在境外有百多个重要的经济合作区,吸引的多是制造业,其实完全可以系统性的考虑过文化产业走出去,比如在中东和非洲搞影视产业园,帮助电影走出去拍片,这个有很大的市场……”

03

如何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把文化贸易这块蛋糕越做越大,繁荣“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还离不开自贸区持续的制度创新、资源聚集。

比如,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整合资源,企业运作,一定程度上代理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包括资金使用政策的落实,项目的评选,可视为一大利器。

林舜杰还给出一些建议。

文化贸易范围很广,包括影视、演出、会展、出版、动漫、游戏等,对西安的相关职能部门来说,可以对应的考虑进行一些政策制度以及财税方面的创新和激励尝试……

进而更精准的打造扶持政策。

像杭州、成都等很多地方,已经形成文化贸易企业聚集区,西安可以考虑,面向“一带一路”,怎么在形成一定的政策优势后把这些企业引进来,增加功能补充?

艺术品贸易也是重点发力的方向,接下来,自贸区可以深入研究,艺术品交易的痛点、难点在哪?制度创新的瓶颈如何突破?各相关事权部门如何协同聚焦发力?

举例而言,艺术品交易进来之后,可能要过十几年再出去,没有人会关注17%的增值税什么时候退给你,由此造成艺术品进口由港台迂回进入内地的现状。

那么,针对 “一带一路”艺术品交易,能不能在自贸区里做一些税制改革?

包括艺术品在线交易、消费分期付款、高要求的物流仓储、保险等,很多人都在畅想,这些也最适合在自贸区里考虑。

再比如,可以考虑加大知名艺术品展的引进。需要注意的是,办这些展览,不是就文化论文化,最重要的还是促成产业交易和发展,比如版权交易、影视金融、合拍片等等。

林舜杰补充,届时,中展公司会助一臂之力。

结语:

这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论坛”,本身就是一次跨国人文交流的深度实践。也让我们看到,确实干货满满。奈何篇幅有限,未能全面呈现。

但从中,还是可以管窥西安对外文化贸易的机遇,以及西安自贸区推动文化企业出海的决心。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在自贸区创新制度、集聚资源的加持下,西安的对外文化贸易、“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还会有新的篇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