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微软加速器中国CEO周健:数字化转型催生企业服务创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3:11:05

周健在微软负责初创企业的加速工作,在其领导下,微软加速器中国团队已经帮助了350家创新企业进行加速。作为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和投资者,周健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实战经验。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Qq__hhh.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2月7日至8日,由杰出美籍华人组成的美国非营利组织百人会(简称:C100)首次在上海举办2019百人会大中华年会暨晚宴。正值中美建交40周年,500余位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等领域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合作的未来。

中美建交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但差异依然存在。金鹰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百人会理事会主席王恒表示,30年来,百人会一直致力于搭建中美之间的桥梁,通过建设性沟通和对话,增进彼此理解和互信。

现场,各界领袖和英才展开多次交锋,话题聚焦在消费品、金融科技、大健康等行业的下一波创新浪潮将如何影响两国之间的合作。

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数字化转型的相关问题专访了微软加速器大中华区、日本及韩国CEO兼总经理周健。周健在微软负责初创企业的加速工作,在其领导下,微软加速器中国团队已经帮助了350家创新企业进行加速。他在中国和美国硅谷有20多年的高科技行业工作经验,作为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和投资者,周健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实战经验。

各行业正在经历ABCD技术组合拳

NBD:互联网巨头对未来企服市场的普遍看好有目共睹,那么,应该如何做在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共生下的企业服务?

周健:数字化转型是现在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他们的困扰来自如何更好地实现客户引流、如何优化运营帮助企业节流、如何争取更多数字化人才。如今出现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以及人机交互如AR/VR、机器人等基础技术,可以帮助企业重新设计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甚至让企业开始转型或出现新的商业模式。

而初创企业在寻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希望采用一些新的技术,通过提高公司整体效率或产生一些新的服务和产品,最终达到增收的目的。微软就是做企业服务出生,我们发现,将一些创业企业接入微软全球的技术与销售引擎,在解决创业企业初期技术及业务拓展难的痛点后,可以把创业企业的解决方案带给微软的全球客户,实现三赢的效果。

从行业角度来讲,会重点关注6种行业,零售、制造、金融、医疗、政府和教育,这几个行业已经涵盖了全球大部分的组织。

扶持初创企业可实现“三赢”

NBD:微软做企业服务的逻辑是什么?在与行业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在技术架构与应用场景上给产业互联带来了哪些新思考?

周健:微软是一个平台公司,有核心的技术,但不做个体的解决方案。微软依托于合作伙伴,初创企业有非常多的创新技术,可以面向不同的企业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于是当微软把自身的核心技术输出给创业企业时,在上面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再由微软的销售渠道,将初创企业与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对接。

对于大企业来说,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各种各样,不是一个企业能够解决的;而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他们对一些场景本身没有深刻理解,但是他们对于技术的敏捷性高于传统企业。因此,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共同推动各行业的产业升级,让科研创新与商业应用相互促进,同时帮助初创企业解决找客户难的痛点。

比如,麦当劳的点餐系统和星巴克的外送业务是微软加速器将初创企业的创新在世界500强落地的很好的案例,前者提高了顾客的到店体验,后者则为企业拓展了销售渠道。

零售业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

NBD:为何新零售说了两年多,传统企业还在谈方法论?根据您的观察,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到了什么阶段?

周健:现在中国的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对品牌的喜欢程度以及采取购物的方式是数字化、社交化和移动化的,所以零售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走数字化转型起步得很早,反应也是非常快的,甚至是走在最前面的。

虽然外界可能会觉得零售行业这两年的变化比较少,但实际上面向消费者的品牌都非常愿意接受数字化转型的变化,我们在与零售企业做创新的过程中会发现,要真正做数字化转型不是这么容易的,涉及到整个公司的文化以及零售背后复杂的全渠道流程。

大家都很困惑,怎么去做转变?也看过很多没有拥抱转型就被颠覆的例子,说明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面临很多挑战,零售业走到今天是被逼的,但它也是所有行业中最容易做很多转变的行业,比如提供精准用户营销已经可以通过一些数字化平台实现,大大改善了获客难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软加速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