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国市场地位再升级 丰田“官宣”拆分中国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14:41:1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474289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4日,丰田汽车官方宣布,从202011日起,公司计划实施新的组织架构,将亚洲地区拆分为中国业务亚洲业务,使双方独立存在。

与此同时,在组织架构上,丰田还将成立生产工程开发中心。该研发中心设立的目的是通过整合生产工程技术、原型车和大规模生产技术来加快新车开发速度。

此外,丰田汽车又宣布了一系列人事变更。其中包括,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佐藤浩二(Koji Sato)将于202011日起接替泽良宏(Yoshihiro Sawa)担任该品牌全球总裁,同时继续担任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职位;中岛博树(Hiroki Nakajima)将成为丰田中型车公司(Mid-size Vehicle Company)总裁;美国计算机专家詹姆斯·库夫纳(James Kuffner)在担任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的同时将兼任丰田高级研发与工程公司高级研究员。

事实上,在“官宣”拆分中国业务之前,丰田在今年一月已经改变了管理结构,并建立了“高级专业/高级管理的员工分类,旨在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个性的职场专业人士。

据了解,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丰田将促进组织架构的发展,包括建立业务单元、重组区域总部以及引入内部系统等。丰田方面表示,此举旨在使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都能够实施基于快速决策的必要战略,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

而对于此次拆分中国业务,丰田方面表示:“由于中国市场和其他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和亚洲地区被分开。”此前,丰田方面也多次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曾表示,中国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丰田全球累计销量约为804.7万辆,同比增长1.6%。而1-10月,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约为131万辆,同比增长7.2%,占全球销量的16.3%

中国业务单独拆分之后,中国市场的地位在丰田汽车的战略规划中将再次升级。事实上,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新四化”趋势,把握更多市场主动权,近年来丰田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

其中,为加速中国市场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一向保守谨慎的丰田汽车在电动化这个问题上变得激进起来。在丰田的新能源车型规划路径中,包含了BEV(纯电)、FCEV(燃料电池)、HEV(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四种技术路线。今年以来,丰田在上海车展、成都车展等场合均重点展示了其电动化成果。

除此之外,今年丰田还与多家中国本土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建立合作,其动作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仅在今年7月,丰田就先后与中国的动力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建立合作,紧接着丰田投资了在中国网约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滴滴,并宣布双方将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今年9月,丰田与其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中国一汽和广汽集团分别达成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发展电动化和智能网联。

据了解,目前,丰田汽车正在考虑加强在中国市场的生产布局。下一步,丰田将扩建一汽丰田天津工厂和成都工厂、广汽丰田的广州工厂。届时,丰田在华产能将达到每年200万辆。有观点认为,随着中国业务的拆分,未来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将更加频繁,未来或将生产更多本土化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