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西安投资按下“快进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17:47:19

新一轮稳投资,更强调的是有效投资,特别注重投资结构和使用效率。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12月的第一天,并不是工作日,但西安多个区县的负责人都出席了本区域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后来的新闻报道显示,西安当天共有7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到了786亿,虽然项目分布在西咸、高新、雁塔甚至蓝田等地,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稳增长稳投资”项目。

用意不言自明,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几乎是常规手法,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全国多地都有数百亿级的项目密集开工。

需要注意的是,西安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只有6.7%,与去年同期8.2%的增速相比,差距不小,其中固定投资增速减缓被反复提到。

如今,2019年进入最后一个月,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对西安来说是最后的机会。

但项目质量有高有低,过去高投入的老路显然不通,稳住增长之后,西安的下一步往哪走?

稳增长的压力何解?

12月1日,西安多个区县几乎发布了同样的新闻——稳增长稳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不同的只是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

这种新闻在往常几乎可以划到常规新闻之列,因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项目集中开工的消息。

但很快细心人士就能发现不同之处,这次集中开工仪式由西安市统一组织,涉及碑林、雁塔、阎良、蓝田、周至、西咸、高新、航天等8个区县,共72个项目,总投资786亿元。

临近年关,全市突然上马一批重大项目,这在以往并不常见。

特别是开工仪式次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还召开了开工情况新闻发布会,尤见官方的重视程度。

究其原因,答案就在“稳增长稳投资”六个字上。

今年上半年,西安经济增速只有7.0%,而到了三季度,这一数字更是跌到了6.7%,与去年同期8.2%的增速相比,差距不是一点点。

▲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在诸多关于西安经济增速下滑的分析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被反复提到。

前三季度,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只有0.3%,其中工业投资降幅尤为明显。西安市统计局信息显示,今年7月份,西安工业投资结束了连续16个月较快增长态势,首次出现负增长,且降幅逐月扩大。前三季度,西安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5%,低于全国10.7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民间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背后反映的问题正是大项目投资力度减弱、新项目接续不足。

年底最后一个月,西安的经济增长压力依旧较大。

为了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速,地方的共识皆是项目最关键,以项目建设稳定和带动投资增长,已是常用手段。

进入第四季度,已有大连、成都、唐山等多地数百甚至上千亿元级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西安,只是众多城市之一。

西安需要什么项目?

今年9月,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曾发文指出,在外需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消费增长短期难以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稳投资”成为中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选项。


从短期看,通过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为经济增长做加法,还能够为稳就业贡献力量。而如果将投资方向锁定为目前国内存在的短板,那么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中国还能从稳投资政策中收获长期增长的动力。

不过现实情况是,一些地区片面追求投资规模,单以投资增速论英雄,忽视了投资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以及投资项目所付出的环境代价。

结果就是,粗放投入,数据好看,要论对经济社会的长远效益,往往抓瞎。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就说,过去简单粗放的高投入的传统路子是不行的。在选择项目时,需要考虑项目的可持续,比如是不是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是不是能增强地区潜在发展能力等。

而新一轮稳投资,更强调的是有效投资,特别注重投资结构和使用效率。

这次西安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市发改委专职副主任李虎祥特别强调的72个项目的几大特点,也是改革的应有之意。

比如先进制造业项目突出,此次开工项目中,涉及先进制造业的项目就有19个,占开工总数的26.4%。

比如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多,包括地铁10号线、奥体中心配套、火车站北广场等等,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这些特点,正是优化投资结构后,谋求长远效益的项目特点,也是城市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点。

以西咸新区为例,这次开工仪式选在了沣西新城翱翔小镇(二期)西工大智能飞行器示范基地,指向意义非常明确,即充分突出科技研发项目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两位数的增长何来?

如果论优质项目带动经济社会长远效益的案例,还是西咸新区的例子最为典型。

2018年,西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3%,增速连续两年领跑陕西省。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

西安代管两年多来,西咸常住人口增加8%;市场主体年均增长50%、总量突破10万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

很多人感兴趣原因,从这次西咸集中开工的50多个项目,就可窥见一二。

这次集中开工仪式,西咸新区共有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和生态建设、工业和服务业、民生工程等58个项目,涵盖了科技研发、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能源、市政配套等六个领域,总投资548亿元。

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22个,投资445.2亿元。

从创立到如今,优势投资项目一直是西咸新区经济保持高位增长的重要原因。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在致辞中也谈到了这一点,今年以来,西咸新区聚焦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势项目相继落地西咸。

▲ 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以产业立区战略为引领,西咸新区打造的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正在发挥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即使在最近,西咸新区优势项目落地的消息仍然不断。

除了前不久东岭集团的西北区域总部外,最近还有日海智能西北总部、维谛技术亚太区中心等高科技企业项目宣布落地西咸新区。

此外,已落地项目也是好事不断,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大体积混凝土筏板浇筑,即将全面进入结构施工阶段,“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

正如东岭高层此前说的,西咸在“逆势飞扬”。

西咸新区的案例,为众多城市提供了创新城市发展的样板,更提供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