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年关将至,陕西又一正厅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20:38:24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今年7月,时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水保局局长的彭鸿,在一个试验站的建设工地调研中,再次提及“近自然”的整治理念。

从学者到官员,几十年的摸爬滚打中,已位居正厅的彭鸿,在过去无数个场合,不遗余力地推行“近自然”——水土整治过程中要“封护时兼顾培育”。

不过,理念再好,还需知行合一。

这位极力塑造自己“生态治理专家”形象的厅官,近日被省纪委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背后的一地鸡毛里,有其曾执掌的秦岭国家植物园,在拆违中发现的“5宗11栋”别墅……


01

无论是治学还是从政,在过往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彭鸿对“近自然”的理念,有着近乎执着的坚持。


出现在镜头下的彭鸿其人,常以二八分发型示人,略显随意的穿着,搭配一张严肃的面容,看起来既有学者的儒雅,也有些许商人的精明。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熟知彭鸿的人,并不算多。

上世纪90年代,尚未入仕的彭鸿,可说得上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在西北农林学院(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职,从讲师一直到副教授。

近十年的三尺讲台生涯,彭辉在水土保持领域的建树,随着一篇篇论文的面世,逐渐为人所知。

诸如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分析、高速公路建设对区域环境的影响、太白山森林生长分布规律、秦岭火地塘森林生物多样性研究……梳理其所发论文题材,基本着眼于陕西发展现状,可以说就地取材、针对性较强。

彼时的学者彭鸿有着足以自傲的经历——1996年9月至2001年7月,其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德国这所世界名校关系不错,无论是科研项目与专著的合作,还是教师、学生派出留学与进修,每年都有一定的比例。

说学习先进技术也好,说培养国际化人才也罢,少有人能想到的是,彭鸿的这段经历,最终成了他走出校门的“助推剂”。

归国数月后,彭鸿挥手作别,离开了学校的“三号教学楼”,开始筹建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检测中心。


02

在与之有过接触的人看来,虽然离开了学校,彭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始终保持着学者的严谨。这种严谨,更多是其为人上的低调,即便后期在安康担任市长助理期间。


不过,颇受器重的彭鸿,在脱离课堂与书本的“束缚”后,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将其学术理念付诸实践——德国在生态治理方面采用的“近自然”理念,受到了彭的大加推崇。

在彭鸿看来,“我国水土保持一方面强调综合治理,另一方面又被动地封禁防护,在实践中常常矫枉过正,困扰了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所以他主张在水土整治过程中要“封护时兼顾培育”。

这种理念在其后续一些论文以及在林业厅、水利局任职期间,有过多次阐述。

这个阶段的彭鸿,以低调和务实,构筑着仕途上的前行道路——但担任安康市长助理期间,在不少关于政务活动的报道里,媒体或多或少都曾得到过一些“指示”,稿件里要出现彭的名字……

▲ 每经记者 陈嘉伟

这种来自于外界的诸多“关照”,让其在仕途上顺风顺水。

三年多的市长助理之后,彭鸿被任命为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后任秦岭国家植物园(陕西省秦岭植物研究院)园长(院长)。

进入体制内短短数年晋升副厅,速度不可谓不快。职位的不断提升,在带来权力同时,也让彭鸿逐渐“迷失”。

一边大讲特讲、极力描述生态治理的诸多理念,但另一边却有些“打脸”——据媒体报道,在秦岭拆违中,有5宗11栋就位于秦岭国家植物园中……

看来,用论文保护秦岭和在秦岭脚底建别墅,彭鸿分得很开,也很“自然”。


03

用陕西省纪委的话说,彭鸿被调查是因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至于其此番落马,是否与秦岭国家植物园中的违建别墅有直接关系,尚不清楚。

但彭鸿这么多年的工作中,与秦岭确实有着诸多关联——无论是省林业厅和秦岭国家植物园的任职,亦或是落马之前在省水利厅、省水土保持局担任主要领导职位,其在秦岭生态保护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

今年二月份,一组关于陕西省秦岭违建后因环保被问责的数据被媒体披露——被问责处分及诫勉、移送司法机关的数百人中,包含了发改、公安、工信、住建、环保、国土、交通、卫计、水利、林业、农业、质监、安监、民政、城市管理等多个部门,基本涵盖了负有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各个方面。

▲ 秦岭国家植物园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林业部门在相关项目审批上的把关,是保护秦岭的一道重要屏障——不过随着秦岭保卫战的深入进行,后续有近1200栋违建被拆除……

陕西官场亦在秦岭整治中引发一场大震动——至今仍有调查在进行当中。

包括时任省委书记赵正永、时任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等人,对于秦岭整治的“批示”“极度不重视”,导致层层空转,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

消息人士分析,关于赵正永的调查近期应该有了新的进展。

随着相关部门的“顺藤摸瓜、继续深入”,“他(赵正永)应该是开始‘吐口’,向组织交代问题了。”

这之后,关于秦岭违建牵涉的相关人、事,想必亦会有新的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