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破壁垒促进资源整合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1:41:29

打破行政与区域壁垒,提升资源的高效配置整合,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正是长三角当前一体化的“发展密码”。而长三角在一体化体制、机制、路径、模式和配套政策举措上的不断探索,也将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更多鲜活经验。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成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4,在国家经济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规划纲要》明确,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整体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图片来源:新华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哪些坚实的发展基础?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各方如何打造这一强劲活跃增长极?

在以往,狭义上的长三角主要指苏浙沪两省一市的18个城市,其发展水平相对均衡,城市之间落差较小。而根据新出炉的《规划纲要》,安徽成为长三角“扩容”后的新加入者,现在的长三角变成了三省一市。

近几年来,安徽发展水平提升很快,跟苏浙沪的差距不断缩小。目前安徽已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五大新兴产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达5400多家。

今年前三季度,沪苏浙皖三省一市GDP增速全部达到6%以上,在中国经济格局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其中安徽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前列;江苏、浙江分别同比增长6.4%和6.6%,对全国拉动作用明显。

当然,即使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先全国的长三角,区域合作也存在着行政壁垒问题。

目前制约长三角协同合作的一个主要障碍是,区域政策受限于行政区划限制和既有的利益格局,仍存在政策协调不充分、对接不广泛等问题;同时,资源要素分配不均衡,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仍然存在。

要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在行政上破除壁垒,让各个城市之间的资源关系发生变化。比如,上海丰富的科研、金融服务资源得以辐射到长三角其他地区,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尤其要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多方共赢。

打破行政与区域壁垒,提升资源的高效配置整合,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正是长三角当前一体化的“发展密码”。

规划的统一管理、交通体系的统一建设、生态环保统一管理、土地的统筹管理、财税分享机制的创新……一系列制度安排都旨在打破行政区划分割、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提倡和鼓励地方政府间竞争发展,这也有效改善了各地发展的软硬环境,提高了中国经济整体的竞争力水平。不过,“区域竞争”模式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暴露出某些弊端,比如有的地方存在着“画地为牢”“以邻为壑”的发展观念和策略,部分无序竞争也带来了重复性建设等。

正因为如此,转向提倡和鼓励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协调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规划纲要》的出炉,将通过长三角在一体化体制、机制、路径、模式和配套政策举措上的不断探索,真正让该地区三省一市发展实现“三加一大于四”,并最终落实到支撑全国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更多鲜活经验。

而在这一增长极的引领之下,相信各地未来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才能复制出更多的成功模式,结出更多的硕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三角 一体化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