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者踩雷,券商背债,这事该怎么办?

上海证券报 2019-11-30 12:25:50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投资者与财富证券的两融纠纷判例,投资者黄某静因为融资买入乐视网后遭遇乐视网股价断崖式下跌,欠了财富证券600多万元。虽然黄某静表示愿意欠债还钱,但是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欠款。

Upload_15750877219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融资融券业务虽已运行多年,但从一些两融纠纷判例来看,该业务的风险依然不容轻视,如何做好风控乃至坏账处理是不少券商面临的问题。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投资者与财富证券的两融纠纷判例,投资者黄某静因为融资买入乐视网后遭遇乐视网股价断崖式下跌,欠了财富证券600多万元。虽然黄某静表示愿意欠债还钱,但是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欠款。

不得已,财富证券走上了诉讼追偿债务的道路,能不能拿到欠款还是个未知数。

券商和投资者对簿公堂

投资者黄某静于2016年3月21日与财富证券签署《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书》,随后陆续利用从财富证券融到的资金买入乐视网股票。

判决文书并未披露黄某静买入乐视网的时间,但是披露了被强行平仓的时间是2018年2月8日。

根据乐视网历史K线图,乐视网2017年4月14日停牌,2018年1月24日复牌。复牌后,乐视网迎来了11个一字跌停,于2018年2月8日打开跌停,当日放量成交41.1亿元。

判决文书中也提及,黄某静购买的乐视网连续出现跌停,至2018年2月初其维持担保比例已低于平仓线且未及时补充足额担保物,财富证券于2018年2月8日对担保物进行强制平仓,但黄某静未及时偿还债务。

2019年1月8日,黄某静与财富证券签署了《债务清偿合同书》,确认截至2018年2月8日黄某静欠付财富证券融资融券项下本金508.95万元、利息60.94万元。

合同约定黄某静须在2019年6月30日前偿还财富证券全部债务本息。为此,黄某静将其名下位于长沙市青大厦、面积为896.55㎡的房产抵押给财富证券,但截至还款期届满,黄某静未履行还款义务。

黄某静在庭审中辩称,对于财富证券主张的事实没有异议,但是因为中途生了重病,得了乳腺癌,所以没能在规定期限内偿还债务。

法院审理后也支持了财富证券追偿债务本金、利息和违约金的请求,判决黄某静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财富证券偿还欠款本息合计622万元,以及相应违约金和律师费。

判决生效并不是终点

上述案件中,财富证券虽然打赢了官司,但是这笔钱究竟何时才能拿到,亦或最终能否拿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类似的案例在银河证券处也有体现。根据银河证券披露的涉诉公告,2019年2月20日,银河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徐国栋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截至2019年1月9日合计人民币6545.88万元。

2019年8月9日,银河证券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徐国栋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上述约6500万元债务。

但是,徐国栋并未在期限内履行偿还义务。2019年11月13日,银河证券再次公告了该案进展,银河证券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述《民事判决书》,法院近日受理了该案件。后续进展仍待观察。

一位在中型券商中负责法务工作的人士表示,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纠纷,券商会先争取与客户私下协商解决,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取法律途径,因为诉诸法律耗时长、会产生费用、还可能对公司声誉产生影响。他还强调:“有时候券商可以拿到胜诉的判决,但是被告没有履行判决的能力,券商仍然无法回收融资款项。”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于2019年8月9日实现落地,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其中一条便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一位大型券商沪上营业部资深投顾表示,新规实施后总部并未下发通知调整最低维持担保线,也没有遇到修改最低维保线的实际案例。但是预计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或许可以减少一些两融纠纷。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