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撤!短短三年,四大欧洲银行削减在美主要控股公司资产28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17:22:31

北京时间11月25凌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时间内,由于华尔街竞争加剧,加上希望将业务从监管机构的视线中移开,欧洲四大银行从美国主要的控股公司削减了高达2800亿美元的资产。

____50041231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北京时间11月25凌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时间内,由于华尔街竞争加剧,加上希望将业务从监管机构的视线中移开,欧洲四大银行从美国主要的控股公司削减了高达2800亿美元的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瑞银和巴克莱在美国业务上的戏剧性重组表明,这些欧洲银行巨头正努力去应对在美国长期的盈利挑战。

德银美国3年内削减IHC863亿美元资产

自2016年以来,美国的大型外资银行们被迫将其在美国的大部分业务转移到中间控股公司(下称IHC,指美国对外资金融机构设立中间控股公司,门槛为在美总资产超过500亿美元,且分行不纳入计算范围),这些公司都拥有独立的资本,并针对其抵御未来危机的能力进行了压力测试。

对比最新数据可以看到,上述这四家欧洲银行在首次公布账户以来的三年内,已将其IHC中的资产减少了34%以上。与此同时,IHC的资本额平均增加了近12%。更高的股本和更少的资产结合,又进一步压低了银行的回报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家银行大幅削减其在美国控股公司的资产,一是因为这些银行收缩了在美国的业务,但需指出的是,其中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将资产转移到了其他实体。此外,这三年时间里,依赖母公司资本,并受美国监管较宽松的美国分支机构持有的资产也有所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在这四家欧洲银行中,德意志银行削减其在美国控股公司的资产幅度最大,过去三年时间内,该行将其IHC的资产从2030亿美元削减至了1167亿美元,幅度达863亿美元。同期,德意志银行在美国的主要分支机构资产增加了450亿美元,至1750亿美元。

其实,在IHC制度出台之前,德意志银行就因使用复杂的美国公司结构,在没有任何资本缓冲的情况下运营其在华尔街的业务而受到严厉批评。该行拒绝就这些变化置评,但《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资产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行的“资本优化”。

游说集团Better Markets负责人丹尼斯·凯莱赫(Dennis Kelleher)表示,欧洲银行这样的做法非常令人担忧,经典的监管套利将再次将美国纳税人和美联储机构置于更大的风险之下。凯莱赫还补充称,美国的监管规定“让美国纳税人还面临着为外国银行纾困的风险。”

美联储则对此拒绝置评,但按照规定,美联储必须批准将大部分资产从IHC转移到分支机构。这些规则规定,一些交易活动必须在IHC进行,但赋予银行对其他交易的自由裁量权,其中包括主要政府债券的交易。除了德意志银行外,自2016年以来,瑞士信贷美国IHC的资产也减少了47%(1050亿美元)。

巴塞尔协议III成欧洲银行又一难题

华尔街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监管要求并不仅是欧洲银行面临的唯一难题。平均而言,自2016年以来,欧洲银行的股价每年都有两位数的百分比跌幅,其中跌幅最大的往往是那些保持了大规模交易业务的银行。

今年7月,德意志银行宣布准备在2022年前裁员1.8万人,预计业务重组成本将耗资74亿欧元。

另据欧盟银行业游说团体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欧洲银行可能需要多达4000亿欧元(约4420亿美元)的资本,才能遵守旨在使全球金融体系更好地承受潜在损失的新规定——“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

在这项由国际清算银行制定,同时得到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即巴塞尔银行监理委员会)参与制定并同意实施的全球金融监管标准中,“产出下限”将限制银行的资本缓冲(根据各银行自己的风险模型计算),这可能与更保守的标准模型下的水平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盟与美国达成的这项“巴塞尔协议III”目的是提高银行抵御金融冲击的能力。此外,这项研究还警告了“巴塞尔协议III”对欧洲实体经济的影响,称新规定将导致家庭和企业承担更高的借贷成本。

即使在计入更安全的金融体系对产出增长的边际收益后,该研究也指出,投资下降导致的净成本相当于(欧元区)GDP的0.4%。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实施“巴塞尔协议III”将对于世界经济产生−0.05%~−0.15%的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是由于银行体系的融资成本提高使得其将这个成本部分地转嫁至实体经济即贷款人之上,估计贷款人可能因此需要多支付15至50个基点的息差。但这是基于贷币政策不变的前提之下,真正的影响可能会由于相关环境与政策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欧盟财务专员瓦尔迪斯·多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最近也对新规下银行资本金要求大幅提高的风险表示担忧。他上周表示,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提出一项提案,将这些新规变成欧盟法律。

欧洲央行(ECB)也在上周表示,过度的金融冒险,以及银行盈利能力放缓,是欧元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与此同时,ECB的报告还指出,欧元区的银行盈利能力可能会恶化。该报告指出,过去银行的不当行为影响了全球银行的盈利能力——“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美国银行尤其受到不当行为成本的冲击,而欧洲银行自2015年以来受到的影响则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银行 德意志银行 瑞士信贷 瑞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