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才女”14亿非法集资大案调查:名下23套房产 1899人投资梦碎“高收益”

央视财经 2019-11-25 16:12:52

日前,杭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人称“金融才女”的朱某某,实际上只有高中学历,以11%到20%的年化收益率为诱饵,非法集资金额达到14.49亿余元,涉及到的投资人有1899人。

前段时间,杭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的非法集资案,其主要犯罪嫌疑人是人称“金融才女”的朱某某,就在警方进行后续调查时,却意外地发现,并侦破了另一起非法“洗钱案”,洗钱金额高达一亿元。

此案是杭州市破获的首例非法集资洗钱案,据悉,腾信堂总裁朱某某,头顶“金融才女”光环,却卷款10亿跑路,名下23套房产,扣押涉案资金还有2900多万元。

“金融才女”非法集资金额达到14.49亿余元

朱某某是江苏徐州人,16岁开始打工,23岁创业,从服装店到股市金融,朱某某一路成为了金融圈的传奇人物。

2013年,她成立“腾信堂”投资有限公司做起了P2P业务,向大众推销高利息回报的理财产品。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童晓辉:她以11%到20%的年化收益率为诱饵,非法集资金额达到14.49亿余元,涉及到的投资人有1899人

2018年7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存款,朱某某逃到泰国,随后她被押解回国,这时人们发现,这位“金融才女”,实际上只有高中学历

朱某某在泰国相比以前生活落魄

朱某某在杭州时,饮食起居有助理和厨师,出门带保镖,经常坐价值300多万的乔治·巴顿越野车和100多万的奔驰轿车。

在泰国曼谷的半年多时间,朱某某购买了10多部手机,隔一段时间就换一部,以免被查到。她几乎足不出户,也不化妆,不会说英语,在泰国也没有任何朋友,连日常生活的沟通都有困难,相比以前算是生活落魄了。

 

又牵出一桩洗钱大案

而就在对该案非法资金流向的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了另一起“洗钱案”:在犯罪嫌疑人李某、雷某的帮助下,朱某某办理了多张银行卡,将非法资金在不同的账户间频繁划转。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副处长 曹世文:把账户里的资金先取出来变成现金,然后再把这个现金转存进去,这样使得在电子化的交易记录中,资金的流向已经发生了切断,在追溯上大大增加了资金去向排摸,和公安机关侦查资金最终去向的难度。 

经查,李某、雷某先后为朱某某洗钱约一亿元,近日,拱墅区人民法院以洗钱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79万元;雷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36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踏入这样的投资陷阱?

源达信息证券研究所所长 张雷:在现实生活中,利用一些10%以上的诱饵进行非法集资的例子有很多。受害人中有人的风险意识很淡漠,而有的人知道有风险,但不觉得自己是最后一棒。正所谓你看中的是他的利息,他看中的是你的本金,那么如何来规避投资陷阱呢,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从三个角度来分析:

第一,投资最重要的是保住本金,而不是赚大钱。巴菲特曾说过,投资第一条是保本,第二条是保本,第三条是记住前面两条。

第二,在保住本金的基础之上,再适当地参考投资100法则。在资产配置中,用100减去自己的年龄,就是风险投资的比例,这里的风险投资可以理解为股票、证券等高波动性资产。例:王大爷今年70岁,100减70是30。王大爷投资股票、基金等等比例最高是30%,年纪越大可能承受风险的能力就会越低。

第三,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被一些很高收益的产品所打动。比如每年能实现8%,甚至10%以上的年化的“确定收益”,骗人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不懂的东西不要去碰,对于非法集资国家从严打击,同时每个人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会让更多的骗子们无处遁形。

 

责编 彭水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