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19):当前资管行业缺乏相对独立的监管机构,可考虑搭建“伞+内双峰”监管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18:22:0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解读《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19)》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普益标准、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共同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19)》(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银行对风险管理的能力将直接传导至产品的净值表现,最终影响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如何快速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及效率将是银行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报告》还提出,由于金融体系客观上存在着一个机制独特、规模庞大且影响深远的资管行业,可考虑以设立资管行业专门监管机构为突破口,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资管与银行、保险、证券构成中国金融体系“四根支柱”

我国当前“一委+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架构,《报告》指出,其改革目标可以说是“伞+双峰”的架构方向,但市场客观上存在着一个机制独特、规模庞大且影响深远的资管行业,这个行业与银行、保险、证券三业构成了中国金融体系事实上的四根支柱。资管行业以相对独立的业态模式存在,但却没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监管机构,这使得对这个行业的监管即使在微观审慎和机构监管层面也多有不足。

因此,,在按照“伞+双峰”的目标模式塑造和完善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进程中,可考虑以设立资管行业专门监管机构为突破口,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搭建“1+1+3”的“伞+内双峰”监管模式(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资管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外,可考虑将现行“一行两会”中相分离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功能进行合并,在中央银行内部设立行为监管机构,并设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受行为监管机构指导与管理,与审慎监管职能相区别对待。

银行理财风险管理需持续延伸深度与广度

对于银行理财,《报告》分析,银行理财风险管理的深度与广度需要持续延伸。资管业务转型下,在资产端,银行需要对所投资产做到风险穿透,并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在产品端,银行需要做好流动性管理与压力测试。

银行对风险管理的能力将直接传导至产品的净值表现,最终影响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如何快速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及效率将是银行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银行理财在资管市场中仍将具有资金端得天独厚的渠道资源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投资门槛下调,有实力的银行将进一步借助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扩充理财资金来源,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更丰富的理财产品、得到更广泛的长尾客户获客渠道,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手段。

而对于实力欠佳的中小银行,可找准战略定位,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在资管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信托正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受市场信用风险攀升影响,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较大、风险项目数量增加值得关注。截至2019年2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100个,规模为3474.3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54%,较2019年1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因为2018年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的政策压力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部分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

《报告》分析,信托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大资管主体中,信托行业受托资管规模仅次于银行理财。在资管新规下,信托正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回归资产管理与信托主业,探索消费信托、慈善信托、家族信托等创新信托业务。

而信托具备的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市场领域的制度优势,拥有股权、债权以及其他多种灵活的资金运用方式,将能够通过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多层次的深度需求。

新形势下,信托公司亦需找准定位,转型发展。

投向股票资产的权益基金规模较小

对于公募基金,《报告》指出,资管新规统一监管将加剧大资管行业的市场竞争,特别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将依托银行庞大的销售网点和资金优势,成为基金公司的直接竞争者。

货币基金规模过大,投向股票资产的权益基金规模较小,产品结构失衡还在延续,导致公募基金长期价值投资能力和专业定价能力未得以充分体现,也侧面反映出我国公募基金投资者机构化程度不足,缺少长期资金来源。

对于大型基金公司,可开发权益、债券、货币类等多种类型基金产品,且要提高对主题基金、指数基金等创新或热点产品的重视程度,同时投资市场范围要尽可能覆盖国内外,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

而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可聚焦于个别市场、领域,开发特色产品、明星产品,提升自身竞争力。

券商定向资管计划转型压力较大

2018年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发布实施,促使券商资管持续去杠杆、去通道。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从产品管理方式来看,截至2019年8月末,通道类产品规模11.85万亿元,自2018年10月以来累计下降21.5%,券商资管去通道业务持续进行。

《报告》指出,从当前情况来看,券商资管去通道业务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进展,2019年半年度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2.87万亿元,但从绝对占比方面来看,定向资管计划规模仍占比八成以上,转型压力较大。且如果券商资管不能很好地完成“单一通道”业务的转型升级,也将丧失管理规模方面的优势。

在通道业务不断收缩及产品净值化转型大环境下,券商资管应将其发展重心转向主动管理类资管产品上。在此过程中,券商资管要凭借证券公司在投研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多年的积淀,升级自身管理团队,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在不断地转型改进中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差异化竞争。

各大保险资管公司应发挥比较优势

保险资管在发展中面临挑战。从资金来源上看,2018年保费的主要来源之一寿险保费收入呈下降态势,这可能引发现金流风险,导致偿付能力降低、资产配置调整等负面效应。从资金运用上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报告》建议,对于各大保险资管公司,应采取差异化战略,结合机构内部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应对监管要求、行业挑战。

此外,将金融科技运用于资产管理行业,能够激发资产管理市场的活力,提供合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但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一种技术、一种手段,金融科技应当为人服务,为金融业的需求服务。

消金公司应加强借款人与贷款人审核

2019年互金行业依然保持监管力度、监管态度也并未放松,各分支业务均面临不同程度的监管压力。

2019年,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门联手整治消费金融行业乱象。监管部门此举意在维护行业正常秩序,打击非法企业;另一方面,从顶层设计上,鼓励正规消费金融的发展。

消费金融公司应主动加强风险监测、识别、预警,从内部加强风险管理;提高用户隐私保护,保证信息安全性;加强借款人与贷款人审核,防止资金流向不合规领域;完善信用数据库建设,防止多头借贷等。

点击浏览报告全文: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富管理 金鼎奖 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