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尼尔森: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4点,继续保持高位,三线城市同比增长10个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20:56:3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9日,尼尔森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4点,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报告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尼尔森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构成中国消费趋势指数的三大要素均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就业预期达78点,较上一季度增长1个点。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分别为70点、61点。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贾斯汀·沙金特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实,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不断深挖国内需求潜力,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激发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有效促进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活跃的下线城市(包括地级市、县级市和县政府所在地)市场是快消品市场的核心增长动力。2019年中国的快消品整体市场规模已超过9000亿元,较2015年约增加1900亿元,这其中59%的增长额由下线城市贡献。”

尼尔森报告指出,各级别城市消费趋势指数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一、二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为114点和119点,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个点、8个点。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增长最为显著,为121点,较2018年第三季度增长10个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报告发现,三线城市无论是个人经济情况、就业预期还是消费意愿均高于一二线城市。其中,就业预期达75点,远高于一、二线城市的64点和70点;个人经济情况为80点,高于一线城市(77点)和二线城市(78点)。

沙金特表示,国家积极推动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在中小城市适度增加公共资源供给,并引导大城市产业高端化发展,有效推动了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激发了下线城市的市场活力。

报告认为,持续的城镇化进程释放了三、四线城市的增长潜力。下线城市拥有1.2亿潜力人群,他们对未来一年购买力持乐观态度。其中,有56%的人每月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元,26%的人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下线城市潜力人群愿意尝试新品和愿意升级的占比分别为31%和55%,高于上线城市消费者的24%和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尼尔森 消费 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