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10个小时,翻译多次出错,孙杨在听证会上连发10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6 13:31:4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至16日凌晨,中国游泳名将孙杨在瑞士进行了人生中的“关键一战”,不过不是为了金牌,而是对自己名誉的维护。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15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案的公开听证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孙杨表示,过去因为规定,很多东西不可以向外透露。而这次自己要求公开听证会,就是要让“每一个人清清楚楚看到这个事情的过程。”虽然因为语言和翻译问题略受影响,但孙杨的阐述清晰,状态良好,过程中不时面露微笑。据悉听证会结果或将于明年才会公布。

听证会现场:

三名检查人员未出席,同传多次出错

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许,听证会在费尔蒙特莱蒙特勒宫酒店正式开始,持续到晚上7点(北京时间02:00),全程超过10个小时。

视频来源:环球时报

孙杨及其律师团队在听证会上提供了大量证据,试图还原2018年9月检查当晚的事件真相,并指出当天检查人员的多项涉嫌违规做法,包括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委托实施兴奋剂检查的IDTM公司的检查人员无法出具相关资质证明、负责血检的检查人员非法跨区域采血、尿检人员对孙杨进行拍照从而违反兴奋剂检查规定等。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兴奋剂检查的三名检查人员并没有出席当天的听证会。听证会期间,现场同传多次出现翻译错误,影响案件审理进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听证会结束前,孙杨进行了总结陈述:“去年这一次兴奋剂检查,是我请求检查人员遵守规则并保护运动员的一个夜晚……今天我在这里,想通过公开听证告诉大家事情的真相,告诉大家我没有隐瞒任何东西!与兴奋剂斗争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包括反兴奋剂组织机构,都要遵守反兴奋剂规则。如果体育组织不尊重自己的规则,谈何实现公平竞争?如果一个运动员的基本权利都无法保证,谈何实现奥林匹克的最高梦想,站到领奖台上?”

孙杨在听证会总结陈词时连发十问,如“自己有监控素材为何不让看”“运动员隐私肖像权如何维护”“本应保密的裁决书如何被泄露”等。

视频来源:梨视频

孙杨呼吁社会各界保护运动员的基本权利,相信仲裁法庭会做出公正裁决。

裁决小组主席弗朗哥·弗拉蒂尼法官表示,在听证会期间给予了孙杨更多时间来提供证言,公开听证会显示了对运动员各项权利的尊重,所有证据证言都会被充分核查,将择期宣判。据了解,裁决结果公布后30天内,可向瑞士联邦法庭提起上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举行公开听证会的要求是由孙杨方面提出的,这将成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有史以来第二次举行公开听证会,上一次公开听证会还是在1999年。本次听证会仲裁小组主席弗朗哥·弗拉蒂尼法官曾担任意大利外长职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瑞士洛桑,对体育相关的法律纠纷进行仲裁,每年受理案件数量约600余件。

听证会后,孙杨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孙杨表示,本次听证会上,他和他的律师团队以及证人基本上把想要表达的都表达了出来,接下来他会放平心态,回去继续训练,准备明年的奥运会,争取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事件回放:

国际泳联认为不违规,WADA提出质疑

2018年9月4日晚,IDTM公司三名工作人员至孙杨住处对其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IDTM随后给国际泳联报告说“孙杨暴力抗检”,而孙杨表示“他全力配合检查,但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存在多项违规操作”。

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就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听证会,2019年1月3日,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做出裁决:IDTM此次执行的兴奋剂检查无效;孙杨没有兴奋剂违规行为。

两个月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因不满裁决结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孙杨及其律师团队于今年7月19日发表声明“要求CAS(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举行听证会时向公众开放,以求公开透明,证明自己的清白”。

受理孙杨兴奋剂案件的张起淮律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听证会就为了公正和公平,还原事实!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一切自有公论。孙杨会提供大量的事实证明自己在程序上没有任何问题,CAS也同意了孙杨的请求。”

孙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声明中表示,有关外国媒体曝出的孙杨去年不配合兴奋剂检测事件,国际泳联反兴奋剂法庭早些时候给出了“无过错”的裁决。这一本应是保密的内容,于7月14日被澳大利亚媒体在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开赛前夕进行了报道。对此,孙杨的律师团队批评其“公然违反保密规定”。

声明强调,有媒体表示去年9月孙杨在家中接受兴奋剂赛外检测时,不配合检测,与检测人员发生冲突,并砸坏了血样,“这完全是错误信息。事实是孙杨全力配合检测,但是他发现其中一名检测人员在未经他许可的情况下,用手机拍摄视频。此后他还发现进行血液检测的人没有检测人员的证件和资质,也没有护士证(这在中国是违法的)。此后,在医疗专业人士和中国游泳协会的指导下,孙杨要求兴奋剂检测机构更换有资质的检测人员,不管多晚他都可以等待和配合,但是遭到了拒绝。最终,在场的兴奋剂检测人员决定停止检测,并将血检样本还给了孙杨。”

孙杨在已经参加过的7届游泳世锦赛中收获11金,并赢得3块奥运金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孙杨 听证会 兴奋剂 国际泳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