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明年还来进博会,未来将拓展大众中端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4:28:55

11月1日,张宇峰正式被任命为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一职,全面负责霍尼韦尔在中国的业务。张宇峰履新后,霍尼韦尔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会有哪些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对他进行了专访。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参加完第一届进博会的一个星期后,公司便拍板要参加第二届。毫无疑问地,霍尼韦尔还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11月8日,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霍尼韦尔四大业务集团(航空航天集团、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均已落户中国,中国市场已成为霍尼韦尔全球第二大的市场。

11月1日,张宇峰正式被任命为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一职,全面负责霍尼韦尔在中国的业务,而此前其担任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全球总裁一职。张宇峰履新后,霍尼韦尔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会有哪些调整?公司对中国营商环境有哪些切实的体会与感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霍尼韦尔如何抓住进博会平台与“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以实现更快发展?张宇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一一作了解答。

进博会成果丰硕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NBD:今年是霍尼韦尔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相比去年,这一次有哪些变化?

张宇峰:去年进博会结束后,我们评估了效果,当即就决定了要参加今年的进博会。今年我们将展厅扩大了三倍,以展出更多的技术和产品;在主题上,我们突出“万物互联”的概念,希望给我们的客户带去更大的价值。

NBD:霍尼韦尔在今年进博会上有哪些收获?您认为,进博会对于霍尼韦尔这样的跨国企业有怎样的意义?

张宇峰: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展示交流平台,帮助我们和政府部门、更多企业客户建立了联系,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截至目前,在进博会上我们一共签了约30个项目,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另外,还有一些项目是新产生的,并且也已经签了意向书。能在短短几天内,从接触到产生很强的合作意向,这是远远出乎我们意料的。此外,我们在进博会期间还发布了“未来炼厂”白皮书。

做“中国式竞争者”

NBD:目前,中国市场在霍尼韦尔全球市场处于什么位置?

张宇峰:霍尼韦尔是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的跨国企业。刚进入中国的几十年,霍尼韦尔发展不是很快,但自2003年,霍尼韦尔将亚太总部迁至上海张江后,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正式起飞。到了2004年,霍尼韦尔提出“东方服务于东方”的战略,扎根中国,从工程研发到生产销售,都是扎根于中国,这使得我们过去十几年在中国取得长足进步。后来,我们在“东方服务于东方”的基础上提出了“东方服务于世界”,把中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到中国以外的区域,尤其这五年来,也取得长足进步。

从数据来看,过去十五年,中国市场的业务量增长了6倍,相对数量很大。虽然中国已经是霍尼韦尔除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但我们还不满足,因为中国市场份额占霍尼韦尔全球市场的比重目前约为8%。

还有一点明显的变化是,十几年前,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发展团队绝大部分是外国人,或者外派员工;但现在团队很少有外派人员,包括我自己也是中国人。原因在于,以前中国的人才和能力没有达到国际公司的需求,而现在中国人才遍地,并且他们非常敬业、专业和努力,这也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增强的原因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团队的努力,本土人才、本土技术、本土开发和本土制造来满足开发中国市场需求,更快提高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

NBD:您刚履新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未来在中国市场有没有新的部署?

张宇峰:虽然我们是美国企业,但是我们要以“中国式竞争者”的心态来赢得中国市场,赢得更高的增长。接下来,我们希望走向大众中端市场。过去十多年,我们从高端进入到中高端市场,但是还不够。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购买力的增强,大众中端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以前,我们没有去做,也不太敢去做,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为这一市场专门开发产品,成本竞争力不够;如今,我们已经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包括供应链、研发、生产、销售等,可以向大众中端市场进军,与其他公司在这一领域竞争。

将服务中国中端市场

NBD: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这方面,霍尼韦尔有哪些实际需求或建议?您如何看待明年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

张宇峰:我本人也参加了进博会的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体现出,中国将以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心态欢迎国外的投资,并呼吁世界各国的公司都来中国走走看看,把中国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这解除了我们的许多顾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美贸易关系使得美资公司会有一些顾虑,而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中国业务做得更大,同时我们也会更多地参与中国美好生活的建设。

NBD:你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布局?

张宇峰:五年前,霍尼韦尔有专门的团队负责落实“东方服务于世界”战略,其中关键业务就是服务于“一带一路”相关客户。比如,我们有炼油化工方面的技术和产品,而“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油气资源充足的国家,我们通过与中国工程承包商密切合作,将产品和技术落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NBD:霍尼韦尔深度参与了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公司感受到了什么趋势?又对此做了哪些布局调整?

张宇峰:过去三十年,中国制造业、服务业等均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参与其中,亲历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过程。实际上,霍尼韦尔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市场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现有制造业很多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如何把先进的技术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用好,这是我们未来的任务。目前,霍尼韦尔要开拓大众中端市场,逐步进入中国三、四线城市。

(实习生蹇卿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霍尼韦尔 进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