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从“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腾讯开源的转变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19:06:37

在11月6日召开的Techo开发者大会上,腾讯技术委员会对外开源管理办公室执行总监许勇表示,腾讯将在内部协同共建的基础上,推动更底层、更重磅的技术对外开放,紧密参与开源社区建设,打造开发者共建的生态。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2018年,腾讯饱受批评,其中腾讯的技术研发环境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在进行“930变革”,全力转向产业互联网的同时,腾讯也开始转变推进开源的思路。相比过往“自下而上”做开源的推进模式,2018年开源协同战略实施后,腾讯开始从顶层往下推进企业内外部的开源进程,采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开源。

在11月6日召开的Techo开发者大会上,腾讯技术委员会对外开源管理办公室执行总监许勇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将在内部协同共建的基础上,推动更底层、更重磅的技术对外开放,紧密参与开源社区建设,打造开发者共建的生态。

在许勇看来,腾讯的开源不仅是为了增强技术影响力,更会和业务进行强绑定,并且和外部的基金会、社区共同发展。据许勇介绍,腾讯内部有8000多个开源项目,几乎涵盖了腾讯内部的所有业务。而且未来,腾讯的开源会围绕腾讯整体发展战略,在微信小程序的生态、AI、物联网、云、大数据、游戏等方面发力。

转变开源思路

去年国庆节前夕,腾讯方面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拉开产业互联网的大幕。除此之外,另一外界关注的焦点就是腾讯在公告中提及的技术委员会。不过,在那份组织架构调整的公告中并无过多关于技术委员会的介绍,直到100天之后,具有“技术中台”意味的腾讯技术委员会才终于露面。

为了促进公司内部代码的开源和协同,并推动业务在云上全面整合,腾讯在技术委员会下设了两个项目组:一个是“自研上云”项目组,另一个则是“开源协同”项目组。腾讯开源协同的一大特点,就是强调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

活动现场,腾讯一位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此前腾讯也在鼓励工程师做内外部开源,不过并没有强制要求。

“我们发现对外开源更重磅,包括在一些可能需要协同许多人去开发的技术框架类项目方面,其实有很高的协同需求。这些技术和项目是不能通过以前自下而上的方式,‘大家愿意做就做、不愿意做就不做’能完成的。”许勇说道。

因此在“930变革”之后,腾讯在推动开源的同时也开始强调协同,希望通过自上而下的措施,推动腾讯内部在需要耗费较多人力资源的项目或底层框架性项目上更好地协同,同时也为对外开源沉淀更重磅的项目。腾讯还成立了开源管理办公室,并推动重点项目的捐赠,打造开发者共建的生态,形成一套完整的开源管理机制。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成了腾讯开源的新思路。腾讯开源联盟主席堵俊平表示:“腾讯一直是开源生态的坚定拥抱者和积极建设者。在内部开源协同战略推动下,腾讯所有技术栈将更加开放。”

在Techo开发者大会上,腾讯正式对四大重点开源项目进行了联合发布,包括分布式消息中间件TubeMQ、基于最主流的OpenJDK8开发的Tencent Kona JDK、分布式HTAP数据库TBase,以及企业级容器平台TKEStack。

建设整体开源生态

开源作为互联网开放精神的代表,企业对于拥抱开源的接受程度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其开放程度。回顾腾讯的开源历史,腾讯在开源取得的每一次进步往往都伴随着腾讯的重大变革。

据许勇介绍,当初腾讯之所以开源,和自身的战略选择有很大关系。许勇表示:“腾讯的企业战略思路在2010年前后发生了改变,由以前相对封闭走向了开放合作,开始强调和合作伙伴一起建立生态,一起发展壮大。”

基于公司战略的转变,腾讯在技术上也跟着发生了转变,更加强调技术的内部开放和外部开放。2012年,腾讯尝试发布第一个对外开源的项目;到了2016年,腾讯的开源项目开始在Github上公布;2018年,腾讯调整组织架构,并且提出了开源协同的概念。截止到目前,腾讯在GitHub上的开源项目共有86个,内部则有8000多个。

拥抱开源是腾讯技术战略转变的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开源对企业技术体系的搭建以及对业务的支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譬如,阿里巴巴从搭建淘系业务到如今构建起整个阿里技术体系,其底层系统借鉴了非常多的开源项目,从服务器到大数据,以及最新的人工智能应用。阿里巴巴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如果没有开源项目,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业务系统对阿里来说将非常困难。

腾讯也是如此。随着主流的开发平台Linux、Android等逐渐开源化,科技公司也看到了开发者对于技术生态的重视,而吸引开发者的最好方式之一可能正是优秀的开源项目。除构建底层的技术系统以外,腾讯还在发力建设整体开源生态。

“以物联网开源项目为例,通过对外开源聚集更多的开发者,能够让开发者基于开源项目做更多的嵌入式开发,那么这个开源项目也会慢慢做大。”许勇说道。

另外,据许勇介绍,腾讯也在积极推动其开源项目成为基金会项目。“其实更多的开源项目可能从项目上直接收益不到什么,但是通过开源,能够对业务产生潜移默化的促进、拉动。”许勇再次强调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开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