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拆上市要来了? 周末这些重磅消息或将在A股掀起新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9:40:5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对于本周市场,不少投资者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毕竟对于大题材区块链,感觉还未怎么参与,就已经降温,市场回归蓝筹白马了!周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诸多干货讲话,阿尔茨海默病国产原创新药也获准上市,市场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经历周五的上涨后,下周又或是一个“好天气”。

宏观

1、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今年6月陆家嘴论坛上宣布的9条开放举措已经落实了5条,剩余的4条年底前也将基本落地,包括进一步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抓紧发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以及持续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同时,正抓紧修订完善配套监管规则,明年取消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点评:陆家嘴论坛上9条开放举措对资本市场来说可谓意义重大,但是市场关注焦点依旧是落实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进展顺利,各项措施在有条不紊落实,随着明年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A股投资生态将进一步改变,同时也将更快与国际接轨。

2、易会满说,部分论证充分、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已陆续出台,目前正抓紧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推动证券法修改,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与投资者保护,加快转变证监会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等。

点评:让优质的资产能更好的融资发展,分拆上市今年年初就提上日程,但是设计方案一直没有出台,从此次易会满表态来看,该项举措可能即将出台,并且存在超预期的情况出现,需要紧密关注。

行业

1、2019年11月2日,阿尔茨海默病国产原创新药获准上市,填补了这一领域17年无新药上市的空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代号:GV-971)的上市申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九期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在中国内地的上市为全球首次上市。

点评:创新药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扶持创新药企的政策,特别是符合规定条件的临床急需药和治疗罕见病的药品将进一步加速上市。阿尔茨海默病国产原创新药获准上市,对于中国原研药市场,具有划时代意义。

2、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报告显示,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已经成立,募集规模500亿元。基金二期的成立将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点评:除了科技大基金扶持科技产业外,高端制造也是重点发展对象,若要向世界制造强国转变,需要更多的资金以及更优秀的企业来共同努力实现。

3、11月1日下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通告指出,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点评:烟草一直都是火爆行业,近年来,随着电子烟的流行,青少年对电子烟青睐度较高,也让商家对这块市场加大重视,但是电子烟依旧含有尼古丁,是危害品,所以尽管打着0焦油、可解瘾等等宣传口号,其本身就是危害品,对青少年身体成长影响巨大,因此,对于这个通告,非常有必要,必须严厉打击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的电子烟企业。

公司

1、11月1日,百济神州发布公告称,将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安进(Amgen)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根据两者达成的协议,安进将以27亿美元现金,或美国存托股(ADS)每股174.85美元的价格,收购百济神州20.5%的股权。

点评:今年以来,扶持生物制药企业上市是资本市场一大重要事件,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上市公司自身运作,都能看到好的优质生物制药企业在快速发展。从百济神州的运作可以看到,生物制药乃至创新药企,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资金关注的焦点。

2、证监会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于11月1日获得证监会受理,距离其提交申请材料约有两个半月。

点评:有挑战才有发展!加快金融对外开放不是一句空话,证监会的审批工作提速,也说明加快对外开放与交流的决心,长期来看,将促进证券行业更良性成熟发展。

市场

本周受到区块链利好消息刺激,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恢复,虽然区块链整体表现低于预期,但依旧有不少概念股涨势喜人,随着11月来临,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至,外资流入A股也越发明显,三季报表现优异的蓝筹股走势强劲,比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从技术面来看,经过周五的反弹,深成指的60分钟线尾盘出现钝化,这个钝化结构如何演变,是下周初观察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11月A股再迎MSCI扩容,将带来有史以来最大单次规模增量。根据以往经验,指数跟踪型的主动资金将依据指数扩容计划自主择机调整加仓,因此伴随扩容窗口临近,部分主动资金已经启动仓位调整,由此带来的增量资金在扩容实际生效前陆续入场。

从市场环境来看,中美贸易谈判保持良好进展,而美联储降息后全球货币宽松预期仍在,国内方面虽然经济数据偏弱,但稳增长力度或在四季度加大。从指数形态来看, 下周关注三大点,先后为深成指60分钟线的结构;11月8日附近的时间窗口;日线的结构。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