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Aedas中国区副董事总经理刘荫盛:建筑如何折射城市的品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2:45:39

城市中建筑的诞生,是建立在既有的历史和文化等城市特质基础之上。从这个角度看,建筑就好比城市的一面“镜子”,在空间维度诠释着出城市的内涵,再进一步讲,“建筑就是城市品质的一部分”,刘荫盛说。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91101113604.thumb_head

Aedas中国区副董事总经理刘荫盛 主办方供图

每个时代都在城市建筑中留有属于自己的印记。新老建筑的更替,既是城市空间脉络的延续,也折射出城市功能品质的迭代。

“建筑设计一定是与时代相契合的。作为城市历史、文化等特质的延伸,建筑的价值不仅在于展示城市,更在于反映时代发展的大背景。”Aedas中国区副董事总经理刘荫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自1985年在香港创立至今,Aedas深耕全球建筑领域已有30多年,所获国际重要建筑及设计专业大奖多达数百项。英国知名建筑杂志《Building Design》发布的WA100 2019榜单显示,Aedas已连续14年入围“全球十大建筑事务所”,并在基于建筑师数量的全球百强榜单中排名第九,营收总额位列亚太区第二。

身为全球十大建筑事务所高管、曾参与全球多国的城市建筑设计,刘荫盛对于“建筑与品质”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11月4日,他将出席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在这场汇聚来自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150余名精英的顶尖论坛上,与全球精英共话建筑与品质生活。

建筑应与时代相契合

如建筑大师贝聿铭所说:“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了旧的痕迹,就好比一个人失去了记忆。”每个年代的建筑,都反映着不同的城市记忆和发展阶段。

在刘荫盛看来,历史不断向前迈进,建筑也在持续的自我进化中完成“展示城市”和“反映时代”的重要使命。只有经得住时间考验、能够前瞻性地满足未来城市发展需要的建筑,才算真正做到了与时代相契合。

“过去的建筑设计,更多的是为了解决‘有’和‘无’的问题,而现在,城市对于建筑的品质追求正在不断升级。”刘荫盛分析说,当下的一个时代大趋势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城市功能品质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这也对建筑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世界各国的早期代表性建筑可以发现,电视塔、报时钟、城门城墙、桥梁等具有实用功能的建筑在其中占据了很大比例。比如,最早用于发送无线电波和地震预警信号的东京塔、为迎接外出征战军队回归的巴黎凯旋门、在伦敦市区整点报时的大本钟、将城市南北连成整体的伦敦塔桥等等。

如今的建筑设计已经不再满足于实现基本需求,更高层次的品质和体验正变得愈发关键——这是刘荫盛专注建筑设计领域十余年来感受到的一个明显变化,同时也折射出城市对于自身品质的更高追求。

以伦敦为例,在传统地标大本钟之后,在被誉为“全球最多金的一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诸如“小黄瓜”“对讲机大厦”等摩天大楼相继诞生,并凭借其极具现代感的设计和承载新兴产业的功能品质,迅速成为伦敦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标志性建筑。

“建筑的价值不仅在于展示城市,更在于反映时代发展的大背景。”根据刘荫盛的分析,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以建筑为展示窗口的城市进化“年轮”日渐清晰,其成长道路的先进性和独特性也随之显现。

追求品质的城市基因

城市中建筑的诞生,是建立在既有的历史和文化等城市特质基础之上。从这个角度看,建筑就好比城市的一面“镜子”,在空间维度诠释着出城市的内涵,再进一步讲,“建筑就是城市品质的一部分”,刘荫盛说。

同时,每一座城市又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质,这种显著而丰富的差异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设计者对于城市内涵的理解,从而塑造出每座城市特有的建筑风格。

“比如,欧洲城市热衷于对传统与现代的创新演绎,新加坡对绿色生态理念的坚守,成都对多样文化的开放包容……”刘荫盛举例说道。

尽管具体表现形式不同,但人和城市追求更美观、更便捷、更舒适的内在需求始终没有改变。

在刘荫盛看来,建筑对于城市品质的加持,首先体现在以因地制宜为前提的创意解决思路,而绝非“千城一面”。

“这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原则和初心。”刘荫盛表示,好的建筑设计,一定是既扎根本土又立足世界的,将国际研究与本地知识相结合,同时处理好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才能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

在对城市品质的追求方面,刘荫盛坦言,历来讲究舒适生活方式的成都,也有着相似的“基因”。比如,这座城市对于城市建筑多样性的保护、对于绿色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以及传统与现代元素在城市空间中的融合共生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品质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