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半年1432场推广会!这家药企遭投资者吐槽:分明是家会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07:34:5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何小桃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部收入的60%都拿来搞营销,仅8%拿来搞研发,如此高的销售费用在整个医药行业内都罕见,在全国医药行业严打带金销售、开启财务监管风暴的当下,这家医药企业昨天(10月31日)IPO过会!

10月31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41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宝生物”)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此前特宝生物的科创板IPO曾因财务资料过期而被中止审核,此次为其重新提交财务资料后的首次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这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生物医药企业,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高达60.59%,而沪深股市生物制品行业32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为28.25%,特宝生物超过均值114%,高居榜首!

高额的销售费用究竟花在哪儿了?

特宝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上半年,特宝生物总收入3.19亿元,销售费用1.93亿元,其中学术推广费1.32亿元,半年举办、参加学术推广会1432场,包括大型会议79场,平均参会人数为110人,大型会议花销4356.85万元。所以,学术推广费占了销售费用的大头,为68.2%,占了主营业务收入的41.38%。

由此计算,平均每2.29天就要办一场百人规模的大型学术推广会。

记者对比医药行业企业的规模和大型会议举办情况,特宝生物的销售费用占比远超同行,多项数据表现异常:产品数量少、销售规模小,但推广会的频率和数量远高于行业正常水平,特别是大型会议的频率和数量高得离谱。

“这哪里是医药公司,分明是个专业的会务公司,如果公司转型去做会务,前景可能更光明!”有投资者在论坛上留言。

值得注意的是,7月,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公布税务处理决定书,认定武汉南瑞洋广告有限公司和武汉达晶力广告有限公司分别于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7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没有真实的业务交易情况下,向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具13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10月30日,特宝生物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收到上述相关增值税普通发票。

对于为何会出现涉及特宝生物的虚开发票,特宝生物回应称:“我们无法了解以上企业相关行为的动机。”

上半年销售费用率超60%

2019年上半年,特宝生物营业收入31867.72万元,销售费用达19308.24万元,销售费用率为60.59%。

数据来源:特宝生物招股书(上会稿)

该数据居生物医药行业前列。根据A股申万行业二级分类,剔除已退市的长生生物,生物制品上市药企共有33家。2019年上半年,特宝生物以60.59%销售费用率仅排在未名医药之后。不过,由于未名医药已连续两年被出示非标意见,将其剔除后,特宝生物销售费用率占据榜首。

近几年特宝生物销售费用率持续处于行业内最高的区间。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该数据分别是54.61%、62.95%、59.45%,均处行业最高的前三名,这也说明其超高的销售费用并非偶然现象,而是长期持续的状态。

是什么推高了特宝生物的销售费用率?从其销售费用构成来看,主要包括市场学术推广费用、职工薪酬和业务差旅费等。2016年以来,市场学术推广费占销售费用平均在60%以上。其中,2019年上半年市场学术推广费为13167.46万元,占销售费用的68.2%。

报告期内,其学术推广费逐年增加。2019年上半年该费用就已超过2017年全年,逼近2018年的16457.58万元。

市场学术推广费用主要由学术推广会议费构成。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特宝生物学术推广会议费达到13090.25万元,其他费用仅77.21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学术推广会议费是公司在全国各地召开学术研讨会、医院科室推广会等发生并支付给相应服务提供者的费用。

每2.29天举办及参与一场大型推广会

举办及参与多少场学术推广会,才能形成2019年上半年过亿的会议费?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会议1432场,平均一天举办及参与7.9场。

招股书显示,专业化学术推广活动主要分为中央市场学术会议(全国市场)、区域市场学术会议(各省市、各区域)及其他专业化学术推广活动。其中,中央市场学术会议包含大型学术推广会议,以及全国相关学术年会中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等。而区域市场学术会议包含医院院内会、科室会以及各类区域学会会议、城市沙龙等。

在回应问询中,特宝生物将中央市场学术会议分为大型学术推广、专题学术推广两类。区域市场学术会议分为区域学术会、城市会、科院会,分别统计。

记者对特宝生物不同类型会议数量及金额,与生物医药行业企业进行对比发现,特宝生物大型学术推广会议数量明显多于同行。

记者梳理2018年、2019年A股上市的生物医药板块企业招股说明书发现,润都股份、昂利康、微芯生物、南微医学公布了举办学术会议相关情况。同时,为扩大可比企业样本数量,记者将曾申请科创板上市且发布过学术会议数量的企业也纳入可比范围,包括南新制药、赛伦生物、吉贝尔。

对比发现,特宝生物大型学术推广会议数量第一,且远高于上述企业。特宝生物2019年上半年共有大型学术推广会议79场,平均每2.29天就要召开一场。

反观其他企业,微芯生物2018年共举办3场国际学术交流会与1场专业学术交流会。南新制药2019年上半年举办13场全国级学术教育研讨会,吉贝尔举办37次。而赛伦生物2019年上半年共召开全部类型学术推广会议16次。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型会议邀请专家至少要提前1个月

记者采访生物医药行业中多位药企人士与多家专业会议公司得知,大型学术推广会议对人数、场地、特别是医生邀请方面都有要求,普遍需要充分的前期筹备与协调。

在此情况下,特宝生物高频次举办大型会议,实现这样的频率需要前期筹备多久?是否具备如此高频次的大型会议举办能力?如何实现高频次邀请医生参加大型学术推广会议?一般提前多久和医生进行沟通?

对于上述有关学术推广的问题,特宝生物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第400页“第八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的“期间费用分析”等部分进行了详尽的说明,请参考。”

但记者查阅上述内容发现,未有详细内容能够回答上述疑问。

为了解行业筹办大型会议的整体节奏,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发现特宝生物实现如此办会节奏存在诸多疑问。

第一个疑问是如何在短期内邀请大量专家?

国内一家药企销售人员刘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一般而言,药企举办或参与举办的全国性会议、省级会议,人数在百人以上的,可以称之为大型学术推广会议。

有国内药企活动执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大型学术推广会议前期筹划包括多个环节。首先根据人数来预定会场及场地布置、物料制作、邀请参会专家、机票住宿预订等。更具体的还包括会议主题与环节设置、主持人串词等,这都需要时间。

刘华表示:“我所在的公司都是前一年就进行第二年的大型学术推广会议的规划。”

特宝生物也称,公司每年由市场中心依据公司药品所在领域的医学发展情况制定学术推广的总体方向及年度推广计划,并制定学术推广主题、学术推广方案及制作相关材料。

刘华同时指出,对于规划的会议,正式进入筹备环节一般也要提前4~5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总体而言,一年的大型学术推广都不会超过4次。

“举办一次大型会议,对药企来说投入很大,所以也希望能够邀请更多的医生。”他表示,学术推广的主要对象是医生,所以参会人员以医生为主,一般大型会议医生数量要占到60%。

同时,会议邀请的医生级别也高。刘华指出,全国性的大型推广会议,邀请的医生一般是全国大型三甲医院重点科室的主任或副主任医师,省一级会议则会邀请地方大医院的科室主任与副主任医师。

“我们邀请医生,至少要预留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刘华说。

国内某药企销售总监认为,短时间办多场大型会议在专家邀请上存在难度。他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大型会议筹备一般都要提前两个月以上,百人规模的会议,邀请专家通常在80人左右。关系再好的医生,最起码也要提前一个月联系,好让专家安排时间。“专家不可能没事就等着开会。”该销售总监说,而且有时一个产品线一个省份的专家数量很有限,同时把好几个省份的专家请到一起,协调难度更大,需要更多的筹备时间。

他指出,这种自办大型会议想要经常开,就意味着需要不停筹备不停地开。“但谁也不是铁打的,都是来打铁的,身体吃不消啊。”

该销售总监表示,其所在企业自行主办的全国性大型会议一年最多两次。“我们大临床,组织一百人的会议,请专家都是提前三个月,会议要半年前就开始筹备。”他说。

相较于完全自行主办,药企人士表示“卫星会”的筹备,在场地选择等方面会简单一些,但协调专家时间的难度仍然不小。

所谓卫星会,即行业协会等组织举办的大型会议中,药企承办其中一个分论坛。上述销售总监告诉记者,行业协会组织的大会规模更大,有时很多药企都参与办会,这里就涉及专家资源的竞争,更需要提前和专家邀约抢占先机。“大家都是抢专家。”该销售总监说。

特宝生物主要靠自身营销团队办会

半年时间仅大型会议就能举办及参与79场,平均2.29天一场,可谓高频。

国内知名公关公司前会议活动部总监吴斌(化名)对记者表示,据他了解,某大型药企可以两三天就进行一场大型学术推广活动,这与该公司产品线很多,市场部与相应产品的销售人员遍布全国各地且数量众多有直接关系。

记者通过其透露的信息研究发现,该跨国药企在大中华区拥有万名员工,2018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特宝生物已开发完成4个治疗用生物技术产品派格宾、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截至今年上半年,员工共有731人,其中销售人员341人,占比46.65%。

数据来源:特宝生物招股书(上会稿)

有国内药企销售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国内知名药企也有条件实现一周内办好几场百人规模会议,这跟企业号召力、影响力有关。

刘华也指出,根据药企产品推广策略来看,新上市的产品为增加覆盖率,所以全国性的大型会议数量就会增加。而老产品的推广则聚焦在科室,多是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交流。

此外,有公关公司人员对记者分析,如果药企同时和多个会议公司合作,可以实现会议数量的跃升,但前提是药企能够自行完成短时间内的专家邀请。

记者注意到,特宝生物称,公司主要依靠自身的营销团队组织学术推广会议,在营销团队暂时无法覆盖的区域或在营销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则选择委托第三方会务代理机构协助进行学术推广。报告期内公司委托合肥夫尼库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专题学术推广会议。

不过,自2016年以来,特宝生物委托夫尼库所办会议次数累计仅28次,占比0.57%,且都是专题推广会议。

从财务数据来看,特宝生物也并未在学术推广领域有合作金额较大的合作伙伴。2019年1-6月公司学术推广费的前五大支付对象分别为厦门高捷达旅行社有限公司、合肥夫尼库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港中旅(厦门)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上海精彩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发生金额分别为279.50万元、124万元、123.37万元、86.47万元、78.61万元,占学术推广费比例分别为2.12%、0.94%、0.94%、0.66%、0.60%。

曾卷入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

此外,一则有关虚开发票的税务处理决定书,也让特宝生物面临质疑。

今年6月,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决定将组织部分监督管理局和地方财政厅(局)开展2019年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其中复星医药、恒瑞医药、步长制药等27家A股上市药企均在此次核查名单之列。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解释,药企如果有灰色支出,无论如何都得在报表上列支,需要有一些名目才能计入,同时也需要一些票据支持,所以企业要在报表正常花费外加大支出。通俗地说,药企在一些名目上可能确实有花费,但没有花到报表上那么多,多出来的部分可能用作其他,如医药回扣,这是不允许的。

此次检查,药企的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以咨询费、会议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各类发票套取大额现金的现象;是否存在通过空转发票等方式抬高采购成本正是重点内容。

7月,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公布税务处理决定书,认定武汉南瑞洋广告有限公司和武汉达晶力广告有限公司分别于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7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没有真实的业务交易情况下,向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具13份增值税普通发票。

特宝生物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公司财务核查确认,我公司并未收到武汉南瑞洋广告有限公司和武汉达晶力广告有限公司在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期间开具的相关增值税普通发票。”

对于上述两家企业为何会虚开涉及特宝生物相关发票?特宝生物回应记者称:“我们无法了解以上企业相关行为的动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