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经济将往何处去?

2019-10-31 15:56:42

 
▲ 图片来源:陕西省测绘局官网
 

这大概是陕西经济历年来最复杂之局面!

受全球贸易秩序影响,加之秦岭违建别墅事件、原省委书记赵正永落马、能源工业遭遇“黑天鹅”等因素,陕西GDP增速滑向“5时代”,令人遗憾,但也在理解范畴之内。

三季度经济数据近期出炉,略呈回升态势……

只是回升背后,“因煤而落又因煤而起”的逻辑,一定程度上凸显出陕西经济结构依旧脆弱的现实,并提醒人们加快转型的任务是何等艰巨!

包括此前不久,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相继来陕调研,“稳增长”、“硬科技”、“创新发展”等,成为媒体解读的关键词。

一时间,陕西经济成长性的话题,似乎从来没有眼下这般引人关注……

01

所谓“历年来最复杂之局面”,并非危言耸听。

举例来看,今年1-8月,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方面,陕西下降达9.8%。

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数据,则干脆不提出口情况。粉巷君(ID:nbdfxcj)与西安石油大学教授、中国西部制造业研究所所长曾昭宁交流,他的猜测是,“估计依旧不是太好。”

内部因素方面,上半年的神木矿难事件,不容小觑。

受此“黑天鹅”影响,全省范围开展煤矿安全大整治,不少煤炭企业停产、停工,对上半年经济数据冲击强烈。

比如,榆林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1.5%,半年GDP增速仅3.0%;宝鸡煤炭开采和选洗行业下降12.4%,能源工业增加值下降7.7%。

 
▲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秦岭违建别墅事件引发的陕西环保领域整治,以及土地等自然资源巡查,力度空前。今年上半年,多个地市在经济分析报告中均提到,经济发展受到该因素的影响。

客观讲,秦岭整治的影响绝非仅在环保领域。

正如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副主任徐令义所言,“违建别墅它是一个表象,不讲政治是根本!”

……

诸多因素,皆反映在数据上。

陕西上半年GDP增速仅5.4%,创近年来新低。

前三季度虽回升到5.8%,但仍未跑赢全国6.2%的大盘。这个增速,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26个省市自治区中,陕西仅排第19位。

而回望去年,陕西还以全年8.3%的增速,排名全国第6……

02

说到三季度回暖,其实多少有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意思。

在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等本地观察人士看来,以煤为重点的能源工业复苏,是首要因素。

正如所见,6月底结束的煤矿安全大整治,犹如一剂强心针——作为陕西规上工业占比最大的行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摆脱了今年以来的负增长局面,前三季度增加值达到2.4%。

但其背后,“因煤而落,因煤而起”的运行逻辑,着实让人担忧。

说明能源占据较大比重的陕西工业结构,在推进转型升级进程多年之后,其抗风险能力依旧不足。当诸如神木矿难之类的“黑天鹅”事件发生时,经济下行压力陡增。

事实上,陕西经济面临的困境,不仅体现在结构方面,增长方式亦显得棘手。

长期以来,投资驱动是陕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但曾昭宁指出,“现在的(投资)增速已是多年来的新低。”

 
▲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陕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仅增长1.0%,较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投资数据乏力的背后,两起城投公司“爆雷”事件,是最直观的体现。在地方融资平台持续收紧,PPP项目规范整顿的背景下,部分投资占比较大的基建项目陷入停滞。

今年1-7月,陕西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7%,而8月份及三季度报告中,该数据同样干脆隐去。

总量乏力外,投资产出比也在不断下滑。

2011年陕西每投资1元,能产生0.19元的GDP;而前两年已经下降到0.03元的GDP。

曾昭宁很是忧虑,“投资驱动的回旋余地已经越来越小,如不转变增长方式,陕西的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

03

如此严峻形势下,稳增长必然是核心要务。

关键是怎么“稳”?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得持续发力。”曾昭宁指出,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各地招商引资力度空前,陕西只有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在招商引资竞争中占据主动。

稳增长的同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亦刻不容缓。

曾昭宁建议,由投资一条腿走路,转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驱动。在此基础上,强化创新驱动。众所周知,陕西的科教实力,是经济发展转向创新驱动的重大优势。

遗憾的是,陕西目前仍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主,而企业,尤其民营企业距离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情况正在快速好转。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落实减税降费223亿,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问题。“企业可利用部分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以及人员培训。”。

 
▲铂力特上市 图片来源:西工大官网
 

再如今年以来,陕西企业闪耀科创板。

不久之前,三达膜成功过会,成为陕西第三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截至目前,陕西仍是西部唯一拥有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省份。在市场、资本语境下,陕西科创力量正渐露峥嵘。

更值得一提的是铂力特(688333.SH),其脱胎于西工大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该校及成员股东共同出资组建——为陕西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径。

再以城市而言,2019全球硬科技大会今天在西安开幕,硬科技这张“王牌”,在政策、资本的关注下,相信会有更精彩的故事发生。

诸多表现,预示着陕西经济正在加快走向创新驱动。

而这种情况下,也更考验陕西的政策定力,正如曾昭宁所言,“不能在情况有所好转时,又回到投资的路径依赖!”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