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为缓解业绩压力,*ST生物“忍痛割爱”:拟作价9720万出售细胞免疫治疗子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20:59:41

10月29日晚间,*ST生物(000504,SZ)公告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7.15万元,同比增长52.01%;净利润亏损576.43万元,同比增23.75%。自今年第一季度至今*ST生物已连续三个季度亏损,截至第三季度末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亏损2008.84万元。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29日晚间,*ST生物(000504,SZ)公告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7.15万元,同比增长52.01%;净利润亏损576.43万元,同比增长23.75%。事实上,自今年第一季度至今*ST生物已连续三个季度亏损,截至第三季度末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亏损2008.84万元。

同日晚间,上市公司公布了子公司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泰生物)的挂牌出售情况,上海祥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祥腾)最终以9720万元挂牌底价接手远泰生物54%股权。远泰生物主要从事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而该业务曾被*ST生物寄予厚望。为避免因2019全年业绩亏损触发暂停上市条件,该子公司最终被*ST生物出售。

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今年一季度*ST生物净利润亏损654.69万元,截至第二季度末共亏损1432.41万元,而到了第三季度虽然单季亏损幅度稍有缩窄,但是前三季度的累计亏损额仍达到2008.84万元。

*ST生物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两大业务。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虽然公司收入能力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但因基数低,收入规模仍偏小,暂无法覆盖整体成本,公司需要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虽然扩展收入来源迫在眉睫,但事实却是,为了避免上市公司因2019全年业绩亏损触发退市条件,*ST生物从事新药研发的子公司远泰生物将被挂牌出售。

今年9月,*ST生物宣布,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远泰生物54%股权,标的挂牌底价确定为9720万元。10月29日晚间,*ST生物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公告称,上海祥腾最终以9720万元挂牌底价接手上述远泰生物股权。

*ST生物表示,因生物医药新兴领域的研发风险较大、研发周期不确定,出售远泰生物有利于公司降低研发投入资金。公司同时表示,出售远泰生物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改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有利于公司消除退市风险警示。

事实上,*ST生物将面临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11.94万元、-3518.83万元,且2018年末归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为-1025.04万元。上市公司表示,若2019年不能实现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正值,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剥离CAR-T免疫疗法研发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生物曾于2017年底以5130万元的对价购得远泰生物54%股权。

据了解,在*ST生物收购远泰生物54%股权之时,远泰生物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正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而远泰生物之前已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暨子公司ProMab公司。当时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子公司作为在美国较早从事CAR-T CRO服务的公司,已经为全球各大药厂、研发中心等提供服务。彼时,远泰生物已通过组建临床前研发团队、建立的药物研发流程等为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临床研究做准备,其国内外临床研究的相关设施和配套也正在筹划和设计中。

目前,*ST生物采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双主业经营模式,但是随着远泰生物的出售,上市公司“细胞免疫治疗”的概念光环或将褪去。

*ST生物表示,收购后远泰生物在CAR-T细胞免疫治疗及相关基础科研领域进行了大量研发和投入,未来预计还将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在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未见好转,研发费用增长速度较快、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出售远泰生物对于*ST生物而言或也是无奈之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