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回音|大寨路终于要新建小学!

2019-10-25 16:24:17

 
▲ 被闲置的教育用地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夹在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两个小区之间的教育用地,终于要建小学了!

在看到物业张贴的通知后,粉巷财经(ID:nbdfxcj)的众多读者,立刻将进展告知了粉巷君。

9月20日,粉巷财经曾刊发《想在大寨路上个小学,到底有多难?》一文。

报道发出后,受到大寨路附近众多居民的关注,后台的一千多条留言,更代表着一千多个家庭的爱子之心。

更令人振奋的是,西安市近期在发展教育事业上举措频频。无论是教育大会提出的全市整体的基础教育提升,还是各区域相关教育问题的解决,均列出了明确的工作计划与时间表……

回顾:教育用地闲置十余年

10月17日,旭景碧泽园物业管理中心,在小区里张贴了一纸通知。其言辞恳切,希望业主能够谅解因停车场收回,造成的生活不便。

不同以往的是,几乎所有业主都在第一时间,对物业的决定表示支持和理解。甚至周边数个小区的居民,也因这一纸通知而倍感欣慰。

用作停车的场地,将回归其用途的本源:一座新建的小学,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这20余亩的教育用地,此前已被闲置十余年。荒地、垃圾场、驾校、停车场,除了没有学校,这块地扮演过很多角色。

“重新定义了教育用地的含义”,是周边群众无奈之下的调侃。

调侃背后,是大寨路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 张贴在小区内的通知 图片来源:读者供图
 

爱西华庭、旭景碧泽园等二十个余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任务,全都压在了日化子校身上——这座仅能招收三个班新生的公办小学。

随着周边社区的增加,关于教育资源匹配的矛盾渐显,这块土地自然成为众矢之的。

就这一情况,雁塔区、莲湖区、市规划局、市教育局,曾多次出面解释并承诺解决,但这块土地荒凉依旧。

好在今年2月,事情出现转机——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市资源规划局负责,雁塔区政府、莲湖区政府配合,尽快依法依规收回土地,交付雁塔区后建设一所公办小学。

因牵扯到对开发商的补偿,相关工作的推进一度陷入僵局。

进展:学校将于年内开工

“今年内肯定开工。”在雁塔区教育局,大寨路闲置教育用地的推进情况得以确认。

对于事情的解决,雁塔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同样高兴。

“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是难以靠我们教育部门解决的,但舆论的矛头却又指向我们。所以能开始建学校,我们也很期待。”雁塔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据上述工作人员反映,在解决大寨路教育用地闲置问题上,各方颇为关注。

上周,由一名市委常委带队,召开现场办公会,西安市资源规划局、雁塔区政府、莲湖区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开发商,悉数到场。

“确定了开发商清理土地,市资源规划局进行收回,雁塔区进场进行地勘、文勘,三项工作同时进行的方案。”工作人员称,这将加快相关工作的进度。

而在此前,因土地一直未能收回,其它工作难以推进。 

 
▲ 日化子校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按照计划,学校建设将由雁塔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成后,移交给雁塔区教育局,设立一所公办小学。

由于土地面积有限,为满足更多学生就读,学校将按相关标准规划,一个年级将招收4个班的学生。

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最终的建设规划及进度,还不能确定,需要走流程报批。“但区上领导已经表态,将加快各项工作的进度。”

另据了解,大寨路沿线目前还规划了数所学校。譬如西化氯碱公司地块上规划小学1所;华州城天峰南区南侧规划中学1所;鱼化工业园内规划2所中学、3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

上述规划的落实,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大寨路区域教育资源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状况。

后续:西安教育的新格局

今年以来,西安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上,着力颇多,尤其是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

因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教育问题,一直是诸多民生难题中,最为人关注的一点。

社会舆论方面,西安教育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每年七、八月最为突出,但随着开学,逐渐趋于平静。

十月的当口,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将教育问题重新带回舆论场,亦体现出西安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决心。

干货满满的全市教育大会,已经无需赘言。

具体措施,除了市上印发《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文件,各县区以及开发区亦有相关落地举措。

 
▲ 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官微
 

更加务实,是西安在解决教育问题上的新风向。

在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之前,西安市委书记王浩主持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座谈会。

会上,王浩要求,要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

为了开好这一座谈会,西安市委此前已经成立调研工作组,密集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

两天之后,西安市政协同样就教育问题展开专题协商。

回到目前西安的相关措施上,其重心,意在补短板。校舍建设、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诸多举措,都将有益于问题的解决。

而大寨路区域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正是西安解决教育疴疾的又一举措。

此类举措,多多益善……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