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税务: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 “百家企业访谈”活动圆满收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2:51:34

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开展“百家企业访谈”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回应企业意见诉求。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新经济的发展期待更专业的税务服务。”10月24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百家企业访谈”南片区活动现场,四川新网银行首席财务官罗治国坦言,新经济企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较多复杂的、差异化的涉税问题,迫切需要税务部门更为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

当天,来自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金融服务等四川省和成都市重点推进产业的40余家企业参与现场访谈,就各自发展中遇到的涉税难点问题与税务部门深入沟通交流,并结合面对的税收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开展“百家企业访谈”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回应企业意见诉求。截至目前,该局已圆满完成了“百家企业访谈”东、北、西、南4个片区的系列活动,访谈范围覆盖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成都市“5+5+1”重点产业中的所有产业类别。

累计问需问计逾2200次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释放经济社会创新活力。在税改过程中,市场主体获得感如何?合理需求是否得到了满足?对于税收工作还有哪些建议?这些均是税务部门十分关切的问题。

为全面推动建设“亲清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今年推出搭建税企沟通“连心桥”的新措施——“百家企业访谈”。该活动分辖内东、北、西、南4个片区进行,税务部门在每个片区选取2~3个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开展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了解企业涉税需求。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还分批召集企业集中座谈,辅导税收政策、提示涉税风险、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力求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在本次系列活动中累计问需问计2200次以上,集中座谈130余户不同类型企业,收集回复纳税人意见建议200余条,切实解决了一批涉税难点疼点堵点问题,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谈到“百家企业访谈”活动,成都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光辉颇有感触。在北片区活动的座谈会上,李光辉连续询问了3项涉税问题,在现场就得到了圆满解答。“税企互动气氛热烈,企业代表说出心声,税务部门积极回应,活动让税企更融洽了。”李光辉说。

“访谈”路上解难题

在“百家企业访谈”活动中,解难题、办实事的理念贯穿始终。这也使得“百家企业访谈”不只有“访谈”,更有发现问题后的解决问题,真真切切为企业带来更多支持和帮助。

在东片区的活动中,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反映了企业在农产品采购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提出由凭票抵扣改为农产品核定扣除。为确保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会后认真沟通,积极协调,按规定逐级报审。采用新的扣除方法后,消除了征扣税率差,全年减轻税负近100万,结合其他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将给企业带来约700万元的红利。

成都市青白江区税务局在向企业问需求中了解到,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企业政策性搬迁所得税处理政策不熟悉,同时该公司希望进一步了解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针对企业的涉税需求,该局派出专家团队到企业讲解所得税政策,并根据企业属先进制造业纳税人的情况,为企业开展了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辅导,帮助企业实现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开展‘百家企业访谈’系列活动,是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高琪说,活动不仅建立了税企信息互通的平台、解决了各类企业的涉税难题,同时还增强了税企之间的互动互信,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持续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访谈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不但向纳税人代表赠送了“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等相关资料,还就“企业涉税风险提示”“‘减税降费’措施”“普惠性减税政策”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推介,得到了参会企业代表的点赞。

“企业涉税风险提示和‘减税降费’措施推介,非常实用,是一场及时雨,非常‘解渴’。”成都市温江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达鑫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聪表示,税务部门的讲解通俗易懂、很接地气,看得出来是经过了精心准备。

“‘百家企业访谈’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扎实见效,展现出政商阳光交往的活力。”在全程参加南片区活动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白冰认为,该活动不仅及时响应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也为地区经济发展营造出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体现了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局长张津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总结好“百家企业访谈”系列活动经验,不断深化完善走访座谈机制,围绕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找不足、围绕纳税服务效果找弱项、围绕纳税人需求找短板,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纳税人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持续构建“亲清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税企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税务 涉税需求 访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