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2035年中国城镇化率可能进入稳定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1:38:1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4日,由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19年会暨京津冀金融发展论坛”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卓贤介绍,中国城镇化率现在接近60%,但是增速在慢慢下降。根据国内外的研究,峰值可能在75%左右,也就是说2035年,中国城镇化率可能进入到一个稳定的状态。

卓贤认为,我国的城市人口增长来源在不断发生变化:2000年~2011年城市人口增长的三个来源中,城乡人口迁移贡献了56%,城市人口自然增长贡献了不到10%,另外由于行政区划的变更,原来属于农村地区升级到城镇地区,贡献了34%。2018年,根据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三个增长动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城乡人口流动对城镇人口的增长贡献从之前的56%下降到了36%,城镇区域扩张贡献率将近40%,增长比较快的是城镇人口自然增长,从原来不到10%增加到了23%,这主要是城市人口基数的扩大。

但是,即便达到城镇化率峰值之后,仍会出现两个类型的城市人口流动的现象。

卓贤介绍,一种是城市之间人口流动,比如从二三线城市迁往一线城市;一种是日间流动人口,包括旅游、看病、洽谈生意以及进行短期商旅活动。根据手机用户大数据做的测算,中国每天有将近一千万人在城市之间流动。

“城市人口的流动也好、分布也好,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有很大的相关性。”卓贤说,入世以后,中国进入到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制造业每年可以新增将近590多万的就业,是就业增长的第一大动力;2008~2013年,房地产、建筑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建筑行业的就业新增数超过了制造业,成为第一大就业来源;2013年到2017年,服务业异军突起,特别是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两者加起来每年新增超过600万的就业,超过了当时制造业所创造就业的能力。 

即便如此,制造业仍然是中国的优势领域,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的比重仍在不断提高。

卓贤介绍,在2000年初的时候,中国制造业大概占全球的6%,2008年前后是近15%,到了现在将近29%,制造业比重在全球的地位在提高。而且中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远超过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中国在全球占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仍然是制造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镇化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