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葛红林卸任中铝集团董事长 任职五年带领企业“扭亏脱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1:35:10

5年前,主政成都十多年的葛红林驰援中铝公司,这在外界当初看来有些意外。如今,用“加减乘除”将中铝集团带出亏损泥潭的葛红林,在超龄工作半年后,正式离任这家他已挂帅5年的央企巨头。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5005816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用“加减乘除”将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带出亏损泥潭的葛红林,在超龄工作半年后,正式离任这家他已挂帅5年的央企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集团方面获悉,10月24日上午,集团在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时,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铝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葛红林离任中铝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由鞍钢集团董事长姚林接棒。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铝集团一把手将在今年进行调整。彼时,距葛红林年满63周岁仅有一个月时间,而63周岁则是央企一把手最晚的退休年龄。也就是说,截至目前,葛红林在中铝集团已超龄工作半年。

时至今日,葛红林执掌中铝集团帅印整整5年,对他而言,离任也算是功成身退。5年前曾一度亏损198亿元的中国铝业公司(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改名为中铝集团;对改制前企业,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在葛红林“加减乘除”法则的指引下,各业务板块实现全面盈利,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

对于葛红林的去向,据中铝集团人士透露,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和经济委员会委员的葛红林,卸任中铝集团后将任职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从年亏近200亿到全面扭亏

5年前,主政成都十多年的葛红林驰援中铝公司,这在外界当初看来有些意外。

2014年10月20日,葛红林正式继任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彼时,有色金属行业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受到严重冲击,中铝公司陷入连续严重亏损的困境,2014年全年亏损高达198亿元,被媒体称为央企“亏损王”。

上任中铝公司董事长后,葛红林便马不停蹄地工作,除了在办公室会见前来拜访的合作伙伴外,葛红林在双休日多是到下属企业调研。尽管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改变,但在经过3个月的走访以及对铝行业有了初步了解后,葛红林开始指挥其在中铝公司的首场战役。

在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葛红林带领下的中铝公司,将实现各板块全面扭亏作为新一年的工作目标。

然而,葛红林当时面临的问题却颇为棘手。中铝旗下的中国铝业(601600,SH)在2014年之前的5年,累计亏损超百亿元。葛红林到任的第二周(2014年10月31日),中国铝业再发财报,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5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93%。

在这种背景下,葛红林的空降也被业内普遍解读为“救火”。

而葛红林刚一上任便提出“加减乘除”改革举措,即做强最精主业,处置不良资产,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的新引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接下来的扭亏战中,这套数学法则也成为了关键所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葛红林在公司内部多次强调,对于那些“明显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并加快减掉”,以止住“出血点”。中铝公司内部将2014年至2016年分别形容为“防垮”年、“连滚带爬”年、“拳打脚踢”年。

此后的几年中,中铝集团经营数据上的变化令人刮目相看:2015年大幅减亏153亿元,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盈利20.5亿元,2018年全年实现经营收入超过3000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一倍以上。2019年上半年,中铝集团称,公司各版块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

在中铝集团内部人士看来,2019年集团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葛红林,终究是完成了临危受命的初心和使命。

接任者为鞍钢集团董事长姚林

除了带领集团扭亏脱困,在葛红林任职的最后一年,中铝集团完成了对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冶集团)的控股。

2018年11月14日,云南3家有色金属企业——驰宏锌锗(600497,SH)、云南铜业(000878,SZ)、云铝股份(000807,SZ)均发布公告,且涉及同一事项:云南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云冶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中铝集团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最重大的战略性重组整合,将对全球有色金属行业产生重大的格局变化。

2007年10月,在云南铜业集团的增资扩股过程中,中铝公司以75亿元现金参股,拿下了云南铜业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49%股权。2008年初,在获得云南省国资委划转的云南铜业集团4%股权后,中铝正式成为云南铜业集团大股东。而将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两家上市公司收入旗下后,中铝集团一跃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铅锌企业。此外,通过整合资源和产能置换,中铝集团旗下的氧化铝、电解铝产能分别达到2000万吨和800万吨,跃居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规模壮大的同时,来自民营企业的竞争,也在倒逼中铝集团接下来更加主动地进行转型升级。

去年7月14日,葛红林在提到第二轮“加减乘除”时称,站上新起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减乘除”的认识,开展第二轮“加减乘除”,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不过,作为传统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被纳入新一轮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后,加快转型升级的中铝集团接下来工作的侧重点或有所转变。在明确2019年经营工作目标时,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首先就提出:“布局结构再优化,做强做优核心产业,积极发展协同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稳步推进资本运作。”

葛红林在2019年年中会议上表示,中铝集团确定了“4+4+4”发展战略,即做强做优铝、铜、稀有稀土、铅锌四大核心产业,加快发展工程技术、工服物业、资本金融、贸易物流四大协同产业,积极培育环保节能、创新开发、海外发展、智能科技四大新兴产业的战略发展新格局。

按照中铝集团的战略安排,在2035年前,公司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这个目标,显然也成为葛红林的继任者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从工作履历来看,接任葛红林职位的姚林,上任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仅一年多。不过,自1988年便进入鞍钢集团的姚林,也是一位重工业老将。在姚林任职一把手期间,2019年,鞍钢集团以2018年236.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六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列榜单第385位,创历史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葛红林 中铝集团 有色金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