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公布: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地方国企资产总额近130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17:02:4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2018年,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如何?各级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哪些突破?国资国企改革又取得了什么成就?10月23日上午,随着两份重要报告面世,上述各界关心的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当日,《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提请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印发以来,国务院第二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继2018年10月后,时隔一年再次向全体人民交出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记者发现,从此次两份报告发布的不少数据来看,相比2017年,去年我国各级国企资产明显增加。

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相比上年下降

在国有企业资产情况(不含金融企业)方面,根据《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018年,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0.8万亿元、负债总额54.7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16.7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7.7%。2018年,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9.6万亿元、负债总额80.3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42.0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2.0%。

汇总中央和地方情况,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负债总额135.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发布的2017年数据显示,当年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7.3万亿元。对比2017年数据来看,无论是中央国有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其资产总额都有明显上升。

此外,在国企平均资产负债率方面,2018年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7.7%)比2017年(68.1%)下降0.4个百分点;地方国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2%)则与上年持平。

此外,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2018年,全国国有土地总面积50552.7万公顷,国有森林面积8436.6万公顷,全国水资源总量27462.5亿立方米,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

记者还发现,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面,此次提请审议的《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还介绍了当期国资国企改革的部分情况。

报告介绍,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出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意见,以及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指导意见等文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出台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探索开展总审计师试点;探索开展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

教育设备、文化设施均现大幅增长

今年5月22日对外发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明确,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关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3日,《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面世,也意味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第一次“亮家底”。

资料显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在法律上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有关文件,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资产等。

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底,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

报告指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效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国校舍面积35.7亿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30.3%;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0218.2亿元,较2012年增长99.9%;计算机拥有量4437.7万台,较2012年增长61.4%。卫生健康资产规模增长迅速,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40.4万张,较2012年增长46.8%;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张,较2012年增长42.6%。

此外,文化设施惠民力度加大,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307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31.1%;人均图书藏量0.7册,较2012年增长45.1%;全国博物馆共有文物藏品3754.3万件(套),较2012年增长62%。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力度,82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4000多家单位的8.6万台(套)大型科研仪器通过统一的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向全社会开放;2018年全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输出科技成果11.7万项,成交额1281.5亿元,同比增长4.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有资产 资产负债率 央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