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谈AI:零售业的下半场,从“人找货”到“货找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9:54:00

根据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描述,人工智能技术在京东零售环节中的运用,目前已是“整个流程里无处不在”。“零售进入下半场,开始从以前‘人找货’的阶段变成‘货找人’,货怎么找人?那就需要给每个商品配一个合适的AI助理。”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沈溦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板块共设20个分论坛,1500余位中外嘉宾将对5G、人工智能、开源芯片、网络数据安全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与回应。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在这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智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成为了热点中的热点。在水乡的秋风中,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从售前、售中、售后等环节,探讨当零售业进入下半场时,人工智能如何融合其中并且塑造零售新业态。

给每个商品配个AI助理

根据周伯文描述,人工智能技术在京东零售环节中的运用,目前已是“整个流程里无处不在”。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渗透在每个零售环节,比如京东服务数亿消费者,同时在地理网络上遍布全国,人工智能能够协助公司将全国各地仓库里的商品最快速地发给消费者。

“人工智能技术就是帮助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周伯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工智能的语言、搜索、语音能帮助消费者找到想要的商品,同时也能帮助每个商品去更好地描述自己,由人工智能去挖掘商品的卖点、调性,“因为每一个商品对于不同的消费者来说,它呈现的特点调性应该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有一个说法是,我们在京东,用人工智能帮每一件商品配一个人工智能助理。”

周伯文将商品和人工智能互动的过程进行拟人化表述,他认为,在单个商品有了人工智能助理之后,就有机会表达自己的不同之处。之后人工智能又能帮商品找到匹配其特性的消费者,消费者也能满足其真正的需要。“零售进入下半场,开始从以前‘人找货’的阶段变成‘货找人’,货怎么找人?那就需要给每个商品配一个合适的AI助理。”

除了在销售环节的运用,人工智能也被较多地运用在物流环节中,比如智慧物流体系。周伯文强调,目前京东在无人仓和无人车领域有很大的进步。此外,人工智能可以参与客户全周期的服务流程,包括售前咨询、售中帮助、售后服务以及上门安装,一直到提高供应链效率。“怎么样去优化一件商品的路径?这个商品从什么样的生产厂家出来、经过什么样的仓库、怎么样配送到消费者手里,还包括物流网络的优化,一直到支付、金融、信用分析等所有的环节,人工智能都有参与。”

人工智能技术对外输出

随着5G到来,视频数目还会继续爆炸式增长。周伯文认为,这使得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企业去理解视频、分析视频,从视频中得到更多的信息,进而帮助企业提升效率,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降低成本,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在解释了京东的内部场景如何利用视频分析技术去进一步帮助物流流程提高效率以及规范操作动作,进一步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之后,周伯文表示,京东内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对外界企业和客户进行科技服务输出,这是京东AI的定位。输出技术,作为一个科技服务者的角色,去满足企业技术需求。

具体来说,商品图片识别能力能够帮助消费者通过照片和视频去寻找一切可能的商品,这种原本运用于零售行业的核心人工智能技术也被应用到一些一线的手机制造厂商。“很多手机,像华为、小米,手机用户不需要打开APP,通过手机的图片拍照就能找到想要的东西。”周伯文向记者表示。

“我朋友在看红酒的时候,他觉得这个功能特别有帮助。”周伯文举了一个富有生活化气息的例子来阐述集成场景,“不管是在国外旅游,在法国酒庄,在国内超市,只要对着红酒拍了照片,红酒产地、价格、评价等都有,非常有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集团 Ai 零售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