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网络借贷风险整治有序推进 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9:55:01

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会议指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银行保险业,银保监会对网络借贷行业目前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指出: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

今年前九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具体来讲,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资金,为“六稳”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前三季度,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同比多增1.1万亿。债券投资力度加大,银行新增债券投资4.7万亿,保险资金新增债券投资5000多亿,银行保险机构投资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占全部专项债的比重超过了80%,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工作。今年以来,保险业累计赔付金额达到9411亿。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两年多来共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减少的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资金。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并实施恢复和处置计划,持续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同比多处置1765亿。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和其他各种违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前9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2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091人次,罚没金额7.75亿。

三是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股权穿透监管持续落实,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履职能力有所提高,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强内控、促合规、完善履职尽责机制等工作有效推进,规范公司治理正在成为银行保险机构的自觉行动。推动完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大力发展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机构,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质量和效益并重的高质量发展。抓紧落实已宣布的重大金融开放举措,推动修改《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准入条件,为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经营提供更加宽松、自主的制度环境。

网贷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

针对媒体所提问“对P2P监管的意图、未来这些P2P公司有没有可能获得备案或者进一步的发牌照的可能”等问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祝树民指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重点还是结合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把握风险的成因,追根溯源,适时主动出击。

一方面是部门之间加强配合,包括政法委、公安、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包括宣传部门,媒体也做了大量的正面报道,让投资者认清风险。工信部、发改委、信访办、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合作,多措并举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

二是各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重点地区,积极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部分地区因地制宜,辖内机构已全部实现了良性退出。

三是推动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机构良性退出。今年以来,停业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

四是引导具备条件的机构转型发展。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五是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贷机构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末,全国已立案侦查786家。

六是研究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监测和监管。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一是风险压降进展显著。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二是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改变了“盲人走夜路”的困境。截至7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的462家网贷机构,实时数据已全部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其中,正常运行机构268家,一些不主动申请接入的平台其经营活动也受到有关方面的实时监测。三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盲目追求互联网金融高收益的人群越来越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面临的难点主要是平台如何实现真正良性退出和如何保障出借人的权益,而目前影响平台良性退出因素主要有资产真实性和逃废债两大问题,故如何有效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也是目前行业面临的难点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 银保监会 风险 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