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级错误不断!百万年薪的保荐人,小学老师喊你去补课……

上海证券报 2019-10-19 16:33:34

日前,A公司在上会前夕被爆出其招股书被证监会公开diss,直接在IPO反馈函问题的第61问中指出“招股说明书存在较多文字错误”,要求“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仔细校对,切实提高申报文件质量。”

类似的故事不只发生在这家公司身上,纵览历年来公开披露的招股书,写错数据、搞错名字、弄错单位……各种“低级的”“高级的”错误简直不要太多。

投行保荐人是证券行业中处于收入金字塔塔尖的群体,年收入以百万计,怎么就老是犯些小学老师都看不下去的错呢?

逻辑混乱病句频出 语文老师掩面而去

招股书出错的不少,但被证监会书面点名批评的,A公司却是近年来头一次,谁做的投行?

据悉,这份被证监会公开批评的招股书由国信证券制作。公开资料显示,签字的保荐代表人均为资深保代,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十余年。

里面都有哪些文字错误?

小编随手翻了几页,挑出一些与读者“共赏”。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承诺不以公平条件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输送利益”?这样直白大胆的承诺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再看最终版本,果然改成了“承诺不无偿或以不公平条件……输送利益”。

欧洲诸国看到此处也不知该欣慰还是恼怒。整个大洲被降格为国家固然丢人,但在英国“脱欧”沸沸扬扬的今天,欧洲在遥远的东方被几个保荐人视为一个整体,这也许会让仍怀有一份欧盟梦的人感觉“吾道不孤”。

以上的例子仅是小编随手挑出的个别逻辑混乱的例子,其实这样的病句在招股书中并不罕见。

万、亿、万亿“傻傻分不清” 数学老师泪流满面

某证券公司在科创板保荐数量上一直稳居前列,不过其制作的招股书上也曾闹出了令市场贻笑大方的乌龙事件。

其保荐的B公司,在上交所官网上披露的拟融资金额一栏写着“70000亿元”。在招股说明书中,募资额则显示为70000元。而实际上,募资金额为7亿元。

也就是说,投行人员在数字单位上犯了两次错。在招股书中,表格的单位漏写“万”字。接着在申报系统中,默认融资规模的单位是亿元,保荐机构把直接填入70000,导致融资额直接被放大了一万倍。

数字列队对不齐 体育老师忧心忡忡

以上例子都是虽然存在瑕疵,不过好在有惊无险,顺利过会。下面这家公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在C公司的IPO反馈函中,证监会直接发问:前五名供应商中,2015年对公司采购锌锭5783.67万元,而招股说明书P122原材料采购构成中2015年锌锭为0,其他年度也存在类似情况,请说明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

C公司招股书(2016年申报稿)具体披露如下:

而在新一稿招股书(2017年版)主要原材料供应情况更新了披露:

看来可能是排版错行导致,应该是2014、2015年度涂料、锌锭、热镀锌铝板、冷轧板的采购金额、占比都写错行了。

证监会否决了C公司的首发申请,发审委提出的问询主要集中客户集中度等几大问题上。

诚然,小错可以一笑而过,一旦出现了低级的原则性错误,或者造成恶劣影响的错误,可就悔之晚矣了。

有句话叫“人无完人”,其实,书也无完书,任何文书都很难拍着胸脯说,我绝对没错。

监管真的是不能宽容“有文字错误”这件事吗?恐怕更让监管和投资者在意的是,这些错误太低端、太密集。只要稍微用心,就能看出来,就能纠正。

然而,保荐机构并没有做到。这样的错误不仅会让监管和投资者对招股书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同时也会让保荐机构的专业性遭受质疑。

所以,面对层出不穷的招股书错误,对于每家中介机构来说,一定要绷紧仔细这根弦,沉稳冷静、踏踏实实,保证文书正确率,因为仔细和踏实不仅是基本的要求,更是中介机构的基本专业素质。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中介机构和发行人一齐努力,大家再也不会看到类似因招股书错误产生的“笑料”供大家“喷饭”。

上海证券报 徐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荐人 IPO 反馈函 招股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