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外资“鲶鱼”来袭 国内险企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01:44:43

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经营,既有优势也有挑战。于国内险企而言,进一步扩大开放乃是大势所趋,积极应对方为王道。因为,面对外资同行的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每经评论员 涂颖浩

10月15日,中国金融业加速开放跨出重要一步。当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准入条件。修改后的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开放性的举措往往具有“鲶鱼效应”,将丰富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从而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而更加宽松、自主的制度环境,无疑将吸引更多机构来华经营。这既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击,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之举。

以保险公司为例,外资保险公司有哪些优势?在经营理念方面与我们有何不同?

从高净值人群的角度来看,他们更倾向于将外资保险作为一种资产配置,以期满足在债务、遗产继承、财富转移等方面的需求,这些都是外资保险公司的优势所在。按某些宣传材料的说法,投资保险获得保险公司给付的保险受益金不属于遗产,因此将不会被征收遗产税。同时,也不需要对被继承人的债务负责。因此,在遗产税呼声渐高的情况下,有这方面需求的人群可能会逐渐增多。

当然,这些在司法执行层面上尚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此外,由于发达保险市场代理人渠道起步早,从业人员的成熟度与国内市场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单从服务客户的业务水平来看,国内目前的从业人员虽然基数较大,但专业培训未能完全跟上,并不能很好地给予客户合理建议,而外资保险从业人员往往已经“专职化”。

再者,国内外的保险理念也有比较大的差异。一方面,国内民众对保险的认同度仍然整体偏低。另一方面,国内有时会发生一些主动承揽更多责任行为。

比如,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一辆豪车和一辆小三轮发生了交通事故,豪车车主主动承揽更多责任并迎来一片赞扬之声。但问题来了,这在保险行业却是个不小的问题,可能违反了合同甚至触犯了法律。海外保险公司在具体的赔付层面审核一向比较严格,更遑论这种人情赔付了。

总的来说,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经营,既有优势也有挑战。于国内险企而言,进一步扩大开放乃是大势所趋,积极应对方为王道。因为,面对外资同行的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保险业扩大开放总归是一件好事。毕竟,制造“鲶鱼效应”也好,残酷竞争也罢,最终受益的还是咱普通老百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