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全球坐标下的西安突围之路……

2019-10-15 20:23:41

▲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图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图

如今各种论坛活动名目繁多,但主题围绕城市发展,又关乎媒体生态本身,还有全国主流经济类媒体高管集体助阵——这样别开生面的硬核论坛,粉巷君(ID:nbdfxcj)必须去见证一番了。

全球竞争力坐标下的西安处于何种方位?主流经济类媒体是怎么赋能城市发展的?优秀城市建设者如何与主流媒体同行?乃至陕西媒体产业未来的N种可能?

诸如这些硬核话题,在昨天举行的“2019首届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西安)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媒体高管们统统给予了解答……

西安竞争力坐标本届论坛,主办方中国行业报协会与西安高新区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组长、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分享了《全球竞争力坐标下的西安方位》。

开门见山,在全球1000座城市(人口50万以上)里,西安综合排名第171,处于全球较具竞争力的行列。天津排名42,成都排名60……

营商成本是西安最大优势,排名58位。最大弱势在于产业体系,排名337位,与城市人口规模和地位不相匹配。此外,西安的全球联系度也相对较弱。

这个排名基本能够反映西安在全球所处位置,倪鹏飞认为,西安当前应该抓住几个机会:

▲ 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机会,因为中国正处在从一线城市向强二线城市扩散的状态;

▲ 抓住产业转移的机会,目前东部产业向中部转移的特征明显,同时西部产业也在向东部、中部转移,西安要发挥成本优势;

▲ 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机会,因为软性的生产、交换、消费,内陆相对于沿海的成本差距大大缩小;

▲ 抓住西北地区气候变暖、环境更加宜居的机会。

在此基础上,西安应该建设成为一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世界城市。

▲ 要向前看,不要过多缅怀过去,向前看才能知道未来决定城市发展的因素是什么;

▲ 要规模化,一定要把规模做上去,同时通过多中心、网络化,解决规模不经济的问题;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 要新型化,全球城市竞争中,要高度重视金融功能和科技功能,西安的条件很不错,要把潜力变成现实;

▲ 要多样化,同一个东西可以有多种供应和消费,这是大城市最重要的消费;

▲ 要智能化,西安有硬科技,要重视智能产业发展,有如此巨大的规模,能够在场景需求和供给层面实现两者的促进和互动;

▲ 要平台化,现在的经济是平台经济,要通过平台聚集平台企业和平台产业来催生整个经济的聚集和扩散;

▲ 要首创化,这次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论坛,就是一个新的创意。网络时代,第三第四是没希望的;

▲ 要品质化,如今城市发展逻辑已发生变化,过去是先把产业引来,把经济搞上去再把城市搞好,现在要先把环境做好,把人才引来,高端产业才可能过来,这是低端竞争和高端竞争的重大差别。

 

媒体赋能城市?

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共识是,“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唇齿相依,共生共赢。尤其主流经济类媒体,能够有效赋能城市影响力、产业竞争力、国际化话语权。

问题在于,西安的竞争力故事怎么去讲?

作为掌握着海量信息与数据资源的传播媒体,特别是专业经济类媒体,伴随着城市进化而日益涌现的经济、金融发展需求,正在不断颠覆着人们的想象和认知。

可以说,经济类媒体的发展与城市的崛起历程高度同步。

这种相伴相生相长的逻辑,决定了媒体特别是经济类媒体,对于城市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赋能作用,用当日参会的一位媒体人的话说,“财经媒体是城市的重要竞争力。”

粉巷君梳理了几位与会媒体人的发言,总的说来,经济类媒体对于城市的赋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 国际话语权方面;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纵深的推进,还有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像西安、成都、重庆、贵州这些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其视野、格局,经济活动都要放在全球化的大市场考量。主流经济类媒体的国际视野、传播能力,在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 经济竞争力方面;

我们当下很多城市的形象塑造和传播,其实只是停留在文化旅游形象层面,至于怎么塑造产业新城的形象、突出核心产业竞争力、讲好经济发展故事,很多城市普遍比较困惑。而这方面,恰恰是专业性比较强的主流经济类媒体的优势。

当天与会的几位经济类媒体大咖,几乎都分享了类似的案例,即通过媒体的传播,通过讲好财经故事,有效提升了城市的经济形象。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 产业转型融合方面。

随着媒体的精细化与多元化发展,其作用早已不局限于单纯的新闻报道。主流经济类媒体,如今在发展智库、文创、金融、会展等方面,已有诸多成功的布局与经验。

特别是针对西安硬科技资源丰富这一特点,有人认为,西安的城市形象塑造与科技资源丰富是有些割裂的,因为在科技产业打造上,并未出现生态化的科技品牌——这就需要媒体的助力。

正如某与会者所说:“如果主流媒体能够和城市同频共振,便能够为城市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凡是媒体非常活跃的城市,它的经济,它的城市品牌一定非常强。”

 

陕西媒体的思考

作为一场众多媒体大咖参会的盛宴,自然少不了关于媒体发展方面的交锋。

特别是来自于国内主流经济类媒体“入城”带来的“压力”,关于陕西媒体产业现状与破局的探讨,成为当日高峰论坛的一个小高潮。

在当天的主题对话中,有这么一个花絮。主持人让几位主流经济类媒体高管用五个关键词分别说出对于西安的印象。

“古都”“文化”“厚重”“包容”“城市”“科技创新”“硬科技”“机会”“活力”“竞争”……但主持人在随后的总结中,“惋惜”地表示,所有人的关键词中,都未出现陕西的媒体。

话题一开,让不少人特别是参会的陕西媒体人,有很多话“不吐不快”,让接下来的交锋一度很是激烈。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相较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皆有主流经济类媒体坐镇不同,“陕西媒体整体发展过于平淡,市场竞争力这块严重不足,在全国层面竞争力上,陕西传媒市场一直很平淡,在全国层面上没有能太拿的出手的。

融媒体的难点与破题,特别是陕西媒体产业接下来如何走,是很多与会媒体人所关注和思考的。

不少人站在自身的发展经验上,开出了自己的药方。

诸如,“核心是能不能切合实际,能不能因地制宜”,也有人说根本在于“解决人的问题,特别是意识上的改变”,但也有与会媒体人对于媒体发展持乐观态度,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改变,“融媒体的痛点之一是政策壁垒,但是西安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不过交锋过后,大家也有共同的认知——一是媒体要转变,要自我诊断,学会用反向的路径和创新去化解所谓的难点;二是要重视媒体发展,媒体便能为西安这座城市带来更大的价值。

 

论坛具有标杆价值

近年来,西安的发展和预期有目共睹。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枢纽,西安外向、时尚、现代、活力、包容的精神气质,也在与日俱增。西安高新区携手中国行业报协会,共同举办这场富有时代探索与引领意义的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而这些积极变化,之所以能够深度穿透资本、企业、人才、消费者等目标影响群体,一定程度上,也与广大媒体的关注、解读与传播密不可分。

比如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创投峰会、全球网络安全大会和全球程序员节,在主流媒体话语权、传播力的支持下,硬科技、软件服务、网络安全和科技金融已成为西安的全球性城市IP——说到底,城市与媒体,是一种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

着眼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启动、国家中心城市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黄河经济带即将升级为国家战略,等等,一系列宏观战略的加持下,西安正在迎来空前的机遇窗口期,西安的城市命运,也将因此更加精彩。

图片来源:高新官微图片来源:高新官微

在此背景下,西安如何扩大引领陕西、西部乃至中国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往来中的新模式和影响力?

诸多开发区,在传统城市形象塑造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讲好经济故事,提升产业新城的品牌影响力,增强产业资源吸引力,突出主导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西安“硬科技之都”等全球性IP的话语权、影响力,如何持续巩固和发挥?

乃至作为硬科技、金融、文创等新经济聚集地,西安如何发挥这些优势资源,实现与传媒业的融合发展共赢?

诸如此类极具使命感与紧迫感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恐怕还需要更多的“城市发展与媒体生态(西安)高峰论坛”,不断探索“城市+媒体”新内涵、新生态、新动能。

在粉巷君看来,这场论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一场普通的技术交流研讨,更是对中国城市与媒体互动关系的深度梳理与重构,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标杆价值。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