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原校长丁石孙逝世!他是季羡林口中“北大历史上值得记住的两个校长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08:16:39

每经编辑 赵云    

据@北京大学官方微博消息,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杰出领导人,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九届中央委员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丁石孙同志,因病于2019年10月12日14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北京大学

丁石孙于1984年3月至1989年8月任北大校长。

在北京大学一百多年的校史上,第26任校长丁石孙并不算是非常著名的人物。即使在北大档案馆,我们也只查到寥寥可数的几张照片。但是北大著名的学者季羡林在百年校庆时,曾在报上发表过这样一句感慨,他说在北京大学的历史上,有两位校长值得记住,一位是被称为“北大之父”的蔡元培,另一位就是丁石孙。

而在十几年前的央视《大家》访谈里,他曾对季羡林的评价这样回应……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光明微教育”

[访谈]

主持人:我曾经看到一个评论,就是季羡林先生对北大校长的评论,他曾经有一次说北大历史上有两位非常成功的校长,一位是蔡元培先生,另外一位就是您丁老,您听了他这个评价您是什么反应?

丁石孙:我有点受宠若惊,因为季先生跟我很熟,我非常尊重他,可是他没有跟我讲过。校庆时候在报上发表的,后来别人给我看,我说唉哟,抬得太高,我说我在北大没有做那么多事。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您在学校当校长?

丁石孙:我觉得我曾经评价过,我说最得意的一点就是我当了多少年校长,学校里没有人认为我是校长。

主持人:没人认为您是校长?

丁石孙:谁也不把我看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这是我很大的成就。

[解说]

丁石孙,今年经80岁,1984年到1989年,他在北京大学担任了五年校长。1996年,他又任职民盟中央主席长达6年的时间。现在,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回首往事,丁老说,在讲坛、政坛中,最令他难以忘怀的就是在北大担任校长的那段往事。

[访谈]

丁石孙:我经常骑自行车在校园里走来走去,谁都可以把我从自行车上拉下来,跟我发点牢骚,批评两句。

主持人:批评两句,批评学校?

丁石孙:学校的工作,我都听着,这就表示谁都不怕我。

主持人:为什么谁都不怕您,您就成功了?

丁石孙:我说我这很重要,要把自己摆在恰当的位置。

[解说]

北京大学,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黄昏时分的未名湖,不禁让人想起这片湖水对中国文化教育上百年的滋养。百年的燕园就像一座总是上演精彩节目的舞台,而在1984年以前,丁石孙根本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站在这个舞台的中央。

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丁石孙正在这里做访问学者。在赴美之前,他特地辞去了北大数学系主任的行政职务,一心只想做学问。但是就在他回国前的一个月,一纸任命却让这位五十七岁的数学教授重新修定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光明微教育”

[访谈]

主持人:您刚刚想去做一个学者,突然间又让您当校长,又要回到干部、行政工作的路子,那个时候您没犹豫?

丁石孙:当时我觉得我对北大的感情比较深,打倒“四人帮”以后,我对北大的工作不太满意,所以我觉得能够让我来做这件事情,也许对北大有点好处。

主持人:那么你去接这个校长有没有考虑到您面临的挑战,或者说您能否成功?

丁石孙:我记得我在美国曾经跟朋友说过这句话,我说我回去我要战斗。

主持人:要战斗?

丁石孙:我说我不但是一般的战斗,我说前后左右上下都要战斗,这就是我对困难的估计。

主持人:前后左右上下?

丁石孙:对,就是都会有不同看法。

[解说]

1984年3月,在丁石孙来到北大的第32年,他从一个原本低调的学者被推上万众瞩目的校长之位。在许多人看来,丁石孙是这个校长职位的合适人选。他熟知北大发展中的各种积弊,而且在任数学系主任时,把聚集了中国一流数学家的北大第一系治理得全校首屈一指。这其中他所表现出的气度和能力正是新时代的北大所需要的。

在担任校长的第一天,这位低调的学者作了这样的表态。

[访谈]

丁石孙:我就说,不要希望我有三把火,我认为中国的事情不是三把火解决的了,我说我只希望我这任校长能够让下一任校长稍微困难少一点。我认为我这个人干事情是非常具体的,我没有太多的,怎么说呢,我没有很大的理想。

主持人:您没有很大的理想?

丁石孙:我这一辈子我从来没有为我自己的事制定一个奋斗目标,我说我只是希望我每天把当前的事情做好。所以我有时候开玩笑说,我说我这个人是胸无大志的人。回过头来看,也许这是我一生的很大的优点。

主持人:您觉得反而成为您的一个优点?

丁石孙:但是每一件事情我尽可能地做好。

主持人:或者说您避免了一种好高骛远,您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丁石孙:对。

主持人:实际上也看得出来您做工作的时候,实际上还是一种非常慎重、非常渐进式的这样一种改革。

丁石孙:我很少,我当然也偶尔犯这样的错误,决定做得太快。

主持人:有没有印象很深的这样的错误?

丁石孙:那太深了。因为我当校长没有几天,我就发现北大有两个附中。一个是一附中,一个是二附中。一附中是北京市的重点,二附中是前任校长实在是抵挡不过教师的压力,因为重点就不能是一般的学生,很多子弟就进不了这个附中。所以很快就有人对我说办两个附中浪费,应该合并起来。那时候我还是把问题想的比较简单,我开了一两个座谈会我就决定合并,这时碰了很大的钉子。那时一附中的老师坚决抵制,因为他们是重点中学。他说我怎么能跟这些人放在一起?当时的教育部长又打电话,说我怎么可以把北京市的重点跟一般的中学混在一起。这是我碰的一个很大的钉子。

主持人:怎么办,只好收回去?

丁石孙:收回去。

主持人:这是上任的第一个大钉子。

丁石孙:大钉子。

主持人:那当时您心里怎么想,有没有觉得北大这个校长可不好当。

丁石孙:我觉得还是自己太鲁莽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光明微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浪微博@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光明微教育”、央视《大家》等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