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天消费4500亿!国庆出游“人从众”,资本却慎对风口上的文旅小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6 21:09:04

尽管有些项目或出于知名度不够高、特色不够鲜明,在发展初期被困、经营乏力是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或是现象,但有数据却表明,资本在旅游赛道的投入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谨慎。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1197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数据高增的背后却是旅游赛道融资遇冷的尴尬,尤其是前些年站上风口的文旅小镇开发,近年来陆续遇到投融资难和运营难等问题。

有分析指出,尽管行业营收丰厚,但毛利率低下,重资产运营之下的创业成本和获客成本都在上升,打破同质化发展敢于在盈利周期前期做好基础资源建设理应是发展新型文旅创业的基本认知。

地方经济的“二次创业”

相比于大张旗鼓地搞招商引资发展工业、金融和信息技术,有条件的地方日渐把旅游文创放在了提振当地经济发展的计划格局之中,一览过往数载的全国部分省市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文旅事业似乎已经成为其“二次创业”的主要抓手。

假期伊始,北方某地方科创公务人员小张(化名)打开地图,寻找着去往某文旅小镇的自驾路线,依照他对当地的理解,他想边旅游边取经,看看所谓的文旅小镇项目到底能给本地区带来多少真金白银。

但据他同记者的反馈来看,并没有太多颠覆式、爆发式的创新,第一句话便是“同外界宣传的有很大出入”。据悉,该旅游地结合户外运动休闲项目创新探索体育特色小镇开发。但据小张介绍说,除了看到几处类似漂流的设施,并没有太多有意思的项目吸引眼球。

据他介绍,以前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亦对外界增添了很多神秘色彩,本就是武汉出生的小张对此颇有一番感慨,按照他的理解,该文旅小镇应该结合当代的技术,在图像、声音和内容展览方面给予游客更多先进的体验,但当地与体育文旅相结合还不够好,“除了有几处漂流吸引人们的目光外,几乎看不到其他新鲜事物。”

在客流方面,小张介绍说,进山费有60元就够了,上山再花40元,杂七杂八下来一百五一个人就能“愉快”玩耍,可就是如此价格也并未引爆观景盛况,“我们从买票到进山再到安顿住宿几乎不用排队,如果住在山下,一百元的房间也是有的。”

可见,相比于有些地方的“人从众”,这里多少有些安逸的气息,用小张的话说,知名度和景区衍生的娱乐性才是引流的关键。“来这里的还是中年人居多,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小张说。

由于小张本人就接触科创工作,日常的项目申报审批过程中,他也会过目到一些跟文旅发展有关的项目。他告诉记者,搞旅游稍有不慎就会变成“劳民伤财”的营生,“占地面积大,尽管通过产业用地绑定住宅用地的方式能够低成本拿到开发资源,但环保和使用年限的压力存在,如果在此期间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就会落入贱卖倒手的怪圈,尽管投入大量人财物,最后还是很难做得起来。”

虽然他所观览的上述旅游地尚属发展特色小镇开发的初期,后期或有更多改观,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已有不少文旅小镇开发失败的案例出现。其中一些迫于设施建设不完善、战略开发定位有错和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草草收场。这背后或许掩藏着一个问题,即在资本的推手运作下,思绪还未理清的“创业发展”多少有些操之过急。

资本慎对低毛利的烧钱投资

尽管有些项目或出于知名度不够高、特色不够鲜明,在发展初期被困、经营乏力是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或是现象,但有数据却表明,资本在旅游赛道的投入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谨慎。

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9年1月到5月间收录的旅游行业新成立公司只有15家,而2018年和2017年同期却为44家和97家。而文旅特色小镇的开发由于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也出现资本支撑后劲不足的表现,据艾瑞咨询统计,当前每个特色小镇的投资额至少要在50亿元左右,资金回报周期一般需要30年到50年之间,能否寻找有效的融资渠道是做好这件事情的重中之重。

对此,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当前确实不是一个创新层出不穷的时期。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蒋涛曾公开表示,现在市场还没有到最低谷的时候,但是整体来说创新变得愈发稀有,导致相关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在最近几年慢慢下降。

与此同时,旅游产业的盈利水平也曾令外界担忧,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2016年曾是旅游行业盈利能力下降较明显的一年,行业毛利率、净利率、ROE平均分别为46.1%、6.3%和5.1%,较2015年同比分别下滑2.6、3.4和2.6个百分点。

实际上,发展旅游投资多半是需要跨界投资的,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服务交叉、数据交叉、资源互补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创意的本身就带有很强的公共属性,可以说,谁抢了山头,谁就有制定行业规则的潜质,是个首因效应很强的领域。

有分析就指出,作为一个提供无形的产品和体验服务的行业来说,旅游业涉及了产品资源的采购和整合。“一家旅游创业公司或产品成功的背后,技术创新或突破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而对供应链的整合及服务的交付能力则是核心要素。”

但现实情况是,主导文旅特色小镇的资本方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地产企业参与的重镇,而结合房地产开发及后续经营的计划,又使得相关小镇的发展背离了特色小镇开发多点开花的初衷。

据艾瑞咨询统计,目前房地产企业开发的文旅小镇中,较为典型的有绿城集团的理想小镇、华夏幸福的产业小镇、华侨城的文旅产业小镇以及万达的冰雪小镇等。除房企外,旅游企业、影视公司和特色产业运营商等企业也在布局之中,如华谊兄弟打造的电影小镇、棕榈股份运营的生态小镇等。

有分析指出,背靠地产企业并非没有其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成本的控制。有分析指出,除了资金成本、税费成本、招商成本、人员成本、办公成本、营销成本外,最关键的还是拿地成本。如前述小张所述,如果因某些指标不合规导致或产业捆绑拿地告吹,投资方就必须要承担高昂的投入,但在涉及旅游产业资源极度分散且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高难度的背景下,投资于此要有穿越盈利周期的耐心和勇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