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发集团原董事长被“双开” 中证鹏元:将持续跟踪事项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3:44:41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丹    

在董事长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布4个多月后,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发集团”)的信用等级问题终于引起了评级公司的关注。

9月26日,中证鹏元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将持续跟踪该事项对港发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以及“14防城港债/PR防城港”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

此前,港发集团已发布了“关于董事长涉嫌重大违法违纪被调查”的公告,落款时间为“2019年8月28日”。公告称,港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钦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港发集团表示,上述事项与公司正常经营不存在关系,亦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证鹏元在此前公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末,港发集团的有息债务达到59.23亿元,同比增长10.70%,占总负债的66.92%,刚性债务偿债压力较大,且其中应于2019年偿付的本息合计12.52亿元。

原董事长“涉嫌受贿犯罪”

实际上,2019年5月6日,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公告,据防城港市纪委监委消息,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钦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6日,广西纪检监察网再次发布消息,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钦帮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经查,徐钦帮在担任防城港市港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工作纪律,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徐钦帮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理想信念缺失,法纪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防城港市纪委常委会议、监委委务会议审议并报防城港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徐钦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资料显示,徐钦帮,男,汉族,1972年7月生,法学学士、经济师,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历任防城港港务集团业务中心副经理、防城港港务集团业务中心经理、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港发集团于8月28日连发两则相关公告,强调上述事项与公司正常经营不存在关系,亦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不产生实质性影响,并表示“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由公司总经理代为履职”。港发集团还表示,“董事长无法履职事件”未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去年末有息债务规模59.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鹏元在9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并未变更港发集团主体信用等级和评级展望。根据中证鹏元6月27日出具的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港发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官网资料显示,港发集团原为防城港市港工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即“港工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是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公司之一。2019年2月,在原港工公司的基础上整合重组,成立了港发集团。

港发集团注册资金为8000万元,官网资料介绍称,下一步计划增资到20000万元。港发集团主要从事港口码头、航道以及园区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和运营,产业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港口物流、地产开发等投融资业务,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承担城市服务、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集团公司旗下共有子公司14家,其中,全资子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子公司4家。

中证鹏元在此前公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港发集团有息债务规模持续增加,公司仍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2018年公司融资规模持续增加,年末负债总额88.51亿元,同比增长12.39%。截至2018年末,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7.26亿元,同比变化不大。2018年末,公司产权比率上升至131.60%,所有者权益对负债的覆盖程度进一步下滑。截至2018年末,公司有息债务规模为59.23亿元,同比增长10.70%,占期末负债总额比重为66.92%,有息债务规模持续增加。

从偿还期限分布来看,2019年、2010年和2021年,港发集团分别需要偿还12.52亿元、11.49亿元和17.11亿元。

截至2018年末,港发集团存续期债券包括:2014年发行的“14防城港债/PR防城港”和2018年发行的“18港工PPN001”,债券余额分别为6.40亿元和6亿元,期限分别为7年和5年,票面利率分别为8.09%和6.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发集团 中证鹏元 双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