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评论:激活企业对CSR、MQI、ESG的认知重视 成就商业之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6:46:21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企业今年以来市值增加迅猛,但更高市值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食品饮料行业的社会责任需要从之前的食品安全,升级为消费者健康,以及在食品工业化模式下的自然生态可持续。对于企业如何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其实,商业也可以很美。那么,在全球大竞争时代,企业的初心是什么?企业如何为品牌和自身找到一个清晰的方向,从而从繁琐的经营做法和商业谋略中,透析出他们永恒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和经久不变的使命? 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下,国内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最大挑战是观念和意识。一些企业唯利是图,一些企业只为短期利益,但要做好百年企业,企业高层管理者必须把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目标之一,建立起从现在起可以流传百年的公司价值观。企业高层管理者还必须把社会责任作为精益管理的一部分,通过社会责任减少成本,增加利润。只有有社会责任和价值观的企业才可能成为真正的百年企业,成就商业之美。所以企业管理者对于CSR、MQI、ESG的认知重视,是一个现代企业必要的必修课。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企业今年以来市值增加迅猛,但更高市值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食品饮料行业的社会责任需要从之前的食品安全,升级为消费者健康,以及在食品工业化模式下的自然生态可持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企业如何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

香颂资本沈萌: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员,不仅仅是“唯利是图”

企业要关注自身对社会所带来的影响、勇于承担对社会的责任。企业脱离社会就无法生存或发展,因此只有永续发展的社会才会有永续发展的企业。

食品饮料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伤害、在产品端减少对生态和健康的伤害。挑战就是短期企业利益与长期社会利益之间的平衡。

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春蕾:企业应该重视把ESG作为核心重点

就如何加强企业在披露CSR相关关键指标的透明度这个问题上,我的建议就是采用ESG的客观量化标准来进行社会责任履行度的衡量。ESG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企业应该重视把ESG作为核心重点。另外,还需要对数据进行第三方鉴证,提高公信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企业一定有内部责任跟外部责任

企业一定有内部责任跟外部责任,外部责任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把企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发展、行业创新,及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一起联合共同提升上来。如果从政策端结合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来看,社会责任已经贯穿于整个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上述的这30个企业都是每个细分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他们对于整个中国的快消品的产业结构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他们身上还承载着社会担当的责任。所以,这部门企业作为龙头企业,则更应该要有责任和担当,要把社会责任这块具体体现起来。针对整体食品产业结构的现状来看,我觉得每一个龙头企业都必须肩负起行业发展的使命,去承担共同提升中国食品产业结构的责任。

商道纵横合伙人兼副总经理刘涛:社会责任是企业定位的一次转变

社会责任是大部分企业发展的一种助力,体现为风险管理、合规经营、环保和公益品牌等;而对于“大而不能倒”的企业,就是一种强制的责任,体现为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责任 MQI ESG CSR 沈萌 刘春蕾 朱丹蓬 刘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