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赔了夫人又折兵!戈恩虚报薪酬被罚100万美元,日产也难逃其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3:12:44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生 李亚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日产前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于今年4月被解除董事会职务后,日产内部再起动荡。

9月23日,针对戈恩虚报报酬相关事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做出处理结果,其中,日产、戈恩与日产汽车前董事凯利(Greg Kelly)将分别支付1500万美元、100万美元和10万美元,总计1610万美元的和解金。

从被捕至今,由戈恩引起的这场闹剧就好像一部连续剧,隔段时间就更新剧情。随着日产、戈恩和凯利认罚,这场闹剧还有哪些桥段上演?

100万美元“简单”完成双方和解

此前,日本东京地方监察厅就瞒报收入一事约谈戈恩并将其逮捕,随后东京检察机关以“涉嫌瞒报大约90亿日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收入”为由对戈恩等人提起刑事诉讼。今年1月,SEC对此事介入调查。时隔八个月,SEC根据美国反欺诈法对日产公司和戈恩提起指控。

根据SEC的指控,自2004年开始,日产董事会就授权戈恩设定董事会和包括他自己在内的高管薪酬水平。从2009年直至2018年11月在东京被捕,戈恩在凯利及日产汽车的协助下,隐瞒了未曾对外披露的9000万美元个人薪酬和5000万美元退休金。

戈恩曾在担任日产CEO期间,其下属凯利,设计了各种方式来隐瞒戈恩的超额退休金。例如签订秘密合同,修改信件日期以授予戈恩在日产长期激励计划中的权益,以及改变其养老金津贴的计算方式等,为戈恩提供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额外收益。

SEC执法部联席主管斯蒂芬妮·阿瓦基安(Stephanie Avakian)表示:“投资者有权知道公司如何向高管人员提供多少薪酬,但是戈恩和凯利却竭尽全力向投资者和市场隐瞒这一消息。”

经过调查,根据美国1934年出台的《证券交易法》,SEC指控日产违反了反欺诈的相关条例。在不承认或否认SEC指控的情况下,日产汽车为了平息这些指控,同意支付15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并承诺以后将禁止公司内部员工再度违反《证券交易法》。

SEC也指控戈恩和凯利违反了相同的反欺诈条款,其中凯利是涉嫌帮助他人违法。对此,戈恩将上缴1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并将禁止其未来10年在美国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和高管。凯利则被罚10万美元以及5年内禁止担任此类高管和董事会律师,其执业资格证也将被暂时吊销。

针对SEC本次指控,戈恩并没有表明态度,只是与SEC达成和解协议并上缴了罚款。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月前SEC也对日产和戈恩提出了3700万美元罚款,戈恩对其进行了质疑。

日产动荡不断

身为日产前CEO,戈恩此次陷入贪污欺诈丑闻,导致日产汽车公司深陷泥潭,也为“戈恩时代”画上句号。

从2018年11月19日戈恩第一次被捕,迄今已经10个月。在戈恩被捕之前,他是一位传奇的汽车高管,在行业内颇受赞誉。

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收购日产,建立了雷诺-日产联盟。加入日产后,戈恩为日产制定“复兴计划”,让连续七年亏损的日产汽车公司开始盈利,将日产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2016年,日产收购三菱汽车公司34%股权。在随后确立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戈恩担任最高负责人,形势曾一片大好。

直至戈恩第一次被逮捕,日产公司内部开始陷入动荡。此后,戈恩不断经历被捕和保释。短短半年间日产的股价波澜不断,公司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

日产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财季(4~6月)公司销售额同比减少12.7%;净利润为64亿日元(约合6000万美元),同比暴跌94.5%。当季,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减少6.0%。由于受到利润暴跌影响,日产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25万人,裁员将在2023年3月前完成,裁员人数约占日产全球员工数的10%。

针对日产销量大幅度下滑,时任日产CEO的西川广人表示,希望在两年内恢复公司业绩。半月之后,CEO西川广人也陷入贪污丑闻,已经宣布于9月16日辞去CEO一职。而此前日本东京检察机关对戈恩等人提起的刑事诉讼还在调查之中,具体结果仍未公布。

据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报道,为了拯救日产的销售额,日产董事会任命拥有近30年公司经验的资深人士David Kershaw为美国分公司的销售和区域运营副总裁,自9月1日起生效。

但至今日产下一任CEO人选悬而未决,日产内部的乱局也远未结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