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想在大寨路上个小学,到底有多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4:16:32

每经记者 秦风 陈清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被闲置的教育用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陈嘉伟 摄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十三岁的代课老师魏敏芝,天天盯着班里的学生,不到时间不让走。

有一个学生家里欠债无力偿还,跑出去打工。倔强的魏敏芝孤身一人赶往大城市,几经波折终于找到。只因她记着高老师的叮嘱,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

很多人看了影片唏嘘不已,既叹于贫困地区落后的教育面貌,也感于那么小的孩子上个学咋就那么难。

在影片里,故事的结局可以很浪漫。但在现实中,为上小学而发愁的故事则时有上演。

西安大寨路的不少学生家长,为让孩子上个公办小学跑断了腿。现实是,面对着众多诉求,这里只有几所规模与设施极为“寒碜”的公办小学硬撑着,远远不能满足……

01

位于大寨路的西安日化厂,职工并不多。特定的年代,职工们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都由单位“操持”,教育问题亦未例外。

为了满足厂里子弟上学需求,日化子校应运而生,彼时,每年新入学的子弟每年不过50人左右,所以日化子校的规模不大,一个年级一个班的规模,足够使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有些变了,有些却依然如故。

谁也不会想到,多年后即便日化厂已少有人知,但日化子校却“枯木逢春”——如今,这所不大的公办小学,却要承担着周边包括爱西华庭、旭景碧泽园等二十个左右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任务。

这导致日化子校的学位捉襟见肘,譬如,附近居民反映,该学区2018年的适龄入学儿童是1198人。

为此,日化子校在2018年生生挤出两个班的学位,虽然杯水车薪……

但吊诡的是,仅一条大寨路之隔之处,有一片20多亩的教育规划用地,夹在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两个小区之间,已“闲置”十余年。

▲ 日化子校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陈嘉伟 摄

土地的使用权,两个小区的开发商约一家一半。

据莲湖区政府信息显示,爱西华庭所属的11亩由雁塔区划拨,而旭景碧泽园的10亩则来自莲湖区。雁塔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粉巷君(ID:nbdfxcj),连在一起的两块地属不同行政区,但皆被规划为教育用地,本应同建一所学校。

本该“双保险”的学校,在过去十多年间却始终杳无音讯。这么多年,除了没有学校,这块地扮演过很多角色,如停车场、垃圾场、驾校、荒地等。

“重新定义了教育用地的含义。”是周边群众无奈之下的调侃。

随着周边社区的增加,关于教育资源匹配的矛盾渐显,这块土地自然成为众矢之的。

就这一情况,雁塔区、莲湖区、市规划局、市教育局曾多次出面解释并承诺解决,但这块土地荒凉依旧。

雁塔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有些委屈:“地还在开发商手上,其中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仅靠教育部门是解决不了的。”

02

好在今年2月事情出现转机——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市资源规划局负责,雁塔区政府、莲湖区政府配合,尽快依法依规收回土地,交付雁塔区后建设一所公办小学。

至于何时能建成,依旧困难不少。

日化子校与那块荒地,不过是大寨路区域教育问题的一个缩影。

这一区域,在数年前还是西安房价的“洼地”,因临近高新区,不少上班族,都选择在此置业安家。

恒大城、中国铁建国熙台、宏府麒麟山、枫韵蓝湾等数十个大型社区短短数年间拔地而起。

本应与之匹配的教育资源,却是“瘸腿前行”。

区域内的公办学校,迟迟不能跟上,仍是以日化子校、原村办小学等承担。

不过民办性质的学校发展倒不慢,诸如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以下简称:铭城小学)、博迪恒大城小学等学校相继兴建并招生。

▲ 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陈嘉伟 摄

公办学校的处境却颇为尴尬。

公办的昆明路小学大寨分校(以下简称:大寨小学)与民办的铭城小学,两所一墙之隔的学校,让这种对比更为明显。

从外围来看,大寨小学的主体建筑,还没有铭城小学的一座“知书阁”的面积广阔。

资料显示,铭城小学占地28余亩,建面20000余平方米,是一所斥资2.1亿元打造的现代化一流学校,可容纳1800名学生就读。据铭城小学的保安讲,目前学校一个年级有8个班。

而在附近学生家长的印象里,大寨小学直到2018年前,还是土操场。学校只有一栋两层的教学楼,容纳7个班。

从教育部门反馈的信息来看,这种不均衡的现状在短期内仍难以改变——在没有新增用地的前提下,大寨小学在原本就较为局促的校园内,又建成了一座钢结构的校舍,而这也仅仅可以新增两个一年级教学班,提供学位108个。

对此,周边群众的反应是:杯水车薪。

03

“城市发展不规划学校,就是这些问题的根源。”

在粉巷君的走访过程中,无论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还是周边群众,对于大寨路的教育现状多少都有怨言。

据悉,关于那块20多亩教育用地问题,是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收回,碧泽园是莲湖区配合,爱西华庭是雁塔区配合。

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地块所在街办,曾召集开发商,加上几个部门,曾协商过一次。之后两个区之间也进行过多次沟通,但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资金问题成为目前协商的核心,因此前拆迁的地面附着物是由开发商进行赔偿,因此爱西华庭一方希望能够对其进行补偿。

“补偿款如何出,谁出,出多少,都没有定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来看,相关工作在推进,但效果难明。

▲ 昆明路小学大寨分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陈嘉伟 摄

事实上,大寨路的教育问题并非孤例,教育资源的匹配问题在一些区域比较普遍。

前几年,省上一位主政官曾对这种现象进行反思:一个是当时布局点太少;二来就是规划问题,当时只要有地就想办法赚钱。

就大寨路区域而言,前期规划显然存在问题。

依循常理,城市新建居住区在规划之初,就应充分考虑居住人口、周边教育配套设施等因素,规划相应的幼儿园和中小学。

特别是现在,随着城市规模、人口的快速发展,要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建设宜居城市,教育用地、以及相关资源的匹配是一道重要命题。

可能少有人知晓的是,教育部门在规划、土地出让划拨、居住区建设、商品房预售等环节,几乎没有参与审批。

“学校建多大,咋建,教育局并没有话语权。”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

更遑论在时任西安市规划局一把手和红星治下,为了一己私欲,随意变更容积率,哪还考虑教育配套的问题。

至少,在上学问题上,我们应该一个都不能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