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企业微信整合腾讯To B工具 欲发力智慧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2:02:19

企业微信和微信进一步打通后,对客户带来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但是这也会引发另外两个问题:企业微信和微信深度打通之后,商家频繁推送广告会不会对微信用户的使用体验造成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导购对个人推送的文章打开率会不会降低?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无论是阿里巴巴发布的商业操作系统,还是腾讯提出的七种工具,都可以看出,作为协同办公工具的钉钉、企业微信在其各自的企业战略里,位置越来越重要。面对当下大热的智慧零售,从2017年底,钉钉就已经开始尝试和手机淘宝进行数据打通,主要面向终端一线店员、店长、督导,让原本松散、无系统管理的线下门店人员在线化。而企业微信也早已经开始尝试与微信进行互通。

在9月19日举办的微信公开课“智慧零售”专场中,迪信通CIO白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现员工在线,一个是钉钉,另外一个是企业微信,而这两个工具里面,只有企业微信能够连接到顾客的个人微信。在社交时代,这样既解决了体验问题,也解决了效率问题。

在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公开课讲师陆昊也公布了企业微信将微信支付、小程序等串联一起后,针对零售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

内部加强资源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马化腾对于产业互联网表达了这样的看法:用好了产业互联网,才能让腾讯更好地服务To B和To G的客户,这种能力也恰恰是通讯在未来竞争中的法宝和利器。不过在他看来,无论是To B还是To G,最终做的还是To C的生意。

而腾讯的优势在哪里?就是To C。在C端市场,腾讯有很多的优秀产品,以两大即时通讯工具微信和QQ为例,2019年第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同比增长7%;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7.07亿,相比去年同期大致保持稳定。 

对于腾讯在C端的优势,陆昊表示:“腾讯做To B,显然把To C的连接和桥梁(作用)发挥到最大的价值,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所有友商的最大、最核心价值。” 

从以往的布局来看,腾讯实现B端和C端的连接,重心显然是在微信这个超级APP上,比如微信支付、小程序等,这些腾讯To B的能力都是建立在微信之上。通过微信,腾讯就能够在各行各业中把连接的事情做好。 

但是腾讯诸多To B能力散落在各个部门之内,缺乏一个载体能够将之打通,比如腾讯云、腾讯安全归属于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而微信支付、小程序等归属于微信事业群。如何把这些打包成一个综合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这是企业微信正在做的事情。 

陆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微信要做好三个连接:第一,企业内部的连接;第二,企业上下游生态链的连接;第三,腾讯系To B工具和腾讯生态打通的连接。 

“我相信每个听众所在的公司都会有公众号,都会跟微信支付、小程序,甚至腾讯云、腾讯社交广告、腾讯安全,以及腾讯各种大数据的能力产生联系,我们今天会看到企业微信作为七种工具之一把这一切的东西串联在一起,呈现给大家一个针对零售行业的To C综合解决方案。”陆昊说到。

如何与CSIG协同? 

怎么连接微信生态?据陆昊介绍,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连接微信里11亿用户;二是小程序,小程序承载着每家企业的商品和服务;三是企业支付。这就是企业微信打通微信生态的三个最重要的方面。 

企业微信和微信进一步打通后,对客户带来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以提高复购率为例,迪信通CIO白雪在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众号应该有几百万的粉丝,阅读率基本上不到3%,但是通过导购对顾客的个人微信推送了这文章,打开率基本上在40%。” 

但是这也会引发另外两个问题:企业微信和微信深度打通之后,商家频繁推送广告会不会对微信用户的使用体验造成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导购对个人推送的文章打开率会不会降低? 

对于这些疑问,白雪表示,定位很重要,看企业是以产品为中心还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就是为了推销产品,以消费者为中心是给客户真正的关怀和及时的服务。企业微信团队的周立也表示,产品是一个公司的底层素质,是必须要有的,但是基于服务才是公司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服务做好了,产品自然就出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在架构调整之后,新增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在CSIG中,除了腾讯云、互联网+、教育、医疗、安全和LBS之外,还包括智慧零售。至于CSIG和微信事业群下如何分工协作,也是外界比较关心的。 

微信小程序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内部是紧密合作的关系,为了保证效率,两个部门的人会经常出现在同一个会议上或者同一个微信群里。 

据介绍,包括沃尔玛、永辉、步步高、便利蜂、美宜佳在内的腾讯智慧零售的案例都是采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 智慧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