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三十余城激战,西安靠什么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4:48:48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日本东京丸之内的三菱集团开启新的一天,地球彼端,纽约华尔街的投行整栋大楼还亮着灯;当上海浦东的金融中心进入午后时光,伦敦金融城和金丝雀码头才开始一天的繁忙交易。

凡跻身伟大城市之列,多有一个甚至数个金融中心作支撑。它们的作用,就像是流淌在城市产业肌体里的血液,让每一处关节充满活力。

刚刚落幕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指数,西安位列第九。但差强人意的排名,仅是在其占优的科创领域里。

实际上,对于这座西部城市而言,在目力所及的诸多行业里,因为金融业不活跃,导致掣肘经济发展的严峻现实,并不鲜见。

重拾国际化雄心的当下,我们需要认真审视的是,西安的金融城,到底在哪?

大城向上的一道坎

日本友人说,能在丸之内工作,可以说是全家族的骄傲了。

这个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皇居外苑与东京车站之间的地区,是日本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

丸大厦、三菱东京UFJ银行本部大厦、邮船大厦,以及多个大型银行与以三菱财团为中心的企业大厦星罗棋布,它们虽然没有北京CBD的办公楼那么高耸入云,但庞大的体量,承载了十多万名精英于此办公。

也因此,当日本的电视台播出与劳动人口或经济调查有关的新闻时,丸之内街头步履匆忙的职场人,就成为最佳的空镜头画面。

丸之内就像东京的心脏,将金融血液输入到城市各个角落。

在英国,金融中心属于伦敦金融城和金丝雀码头。

新旧两个金融中心,共同见证了英国经济的变迁。

英国媒体常常用The city称呼金融城,当年商人们在泰晤士河边建起的贸易港口,为金融城写下了商业的基因,如今这里已是名符其实的世界金融之都。

▲伦敦金融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片1.4平方英里的河畔地,拥有近2000家金融机构,30万左右的金融人士,聚集了500多家外国银行、180多个外国证券交易中心,每日外汇交易量达6300亿美元,是华尔街的两倍多。

但因为面积所限,金融城早已不能满足现代金融业的需要,后来兴起的金丝雀码头区域,正在重新定义英国金融业的格局。

包括摩根大通、汇丰、花旗等国际大银行的欧洲或全球总部大楼皆位于此,其专业人士的数量、密度以及平均薪资,在欧洲都是首屈一指的。

当然,还有常被国内媒体提及的纽约华尔街,世界第一大经济中心的地位也不容忽视。

细数如此之多的伟大城市,只想说明,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坐拥金融城、占据金融业高地,则是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古今中外,包括西安,莫不如是。

三十余城激战金融城

对于金融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讲得比较直观:“二十年前,城市发展主要抓基建;十年前,城市发展主要抓地产;未来十年,城市发展必须抓金融。”

其专栏文章中曾提到,中国各地金融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不可否认,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金融发展水平很高甚至有些超前,但大部分城市的金融尚欠发展甚至十分落后。

中国未来的发展,不仅需要北上广深这样一批国际性的一线金融中心,还需要一批区域性的二线金融中心。

事实上,自“十二五”以来,全国一共有三十多个城市提出建设金融中心,可以预见的是,其中只有少数能够成功——是已经崭露头角的杭州、重庆?还是后发制人的西安、青岛?

▲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官微

比如杭州金融城,依托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对标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等,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再如重庆,提出打造长江中上游的区域金融中心和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金融中心。

大城激战,气势汹汹,西安机遇何在,又作何筹谋呢?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西安重新站在向西开放的前沿,包括营商环境显著提升,硬科技之都的系统推进等,金融机构对其关注度,的确与日俱增。

地方政府亦及时响应。

2018年的西安市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十个关键词,实施金融“三步走”,打造支撑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的西安金融工作会议,同样重申,着力构建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

包括西安的一系列战略雄心——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自贸区,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等,均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这些都在倒逼其大力发展金融业,建设金融中心。

决胜未来十年的关键

问题来了,大城激战,西安金融城分量如何?

在粉巷君(ID:nbdfxcj)看来,现阶段,这也许还是个伪命题!

道理很简单,以金融业增加值为例,西安目前大约是成都的1/2,遑论与其它头部大城相较。当前要考虑的,恐怕是尽快先把体量做起来,“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事实上,充分调动资源,多点齐发,成就规模,正是西安当前的思路。

高新区多年积累,金融业聚集颇具规模,“前海模式”落地,更是如虎添翼;西咸新区的能源金融贸易区,作为新生力量,定位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毗邻西部第一高,亦不容小觑。

数月前开工的两座200m+总部地标——绿地丝路中心、陕建集团第二总部,面向金融、能源、互联网等入驻产业项目,被普遍视为资本持续重仓能源金贸区的强力印证。

▲ 绿地丝路中心 图片来源:绿地西北官微

西咸新区也很应景,今年专门发布了《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投资优惠政策》。为882平方公里内的41平方公里,量身打造投资政策,官方之用力可见一斑。

关键是,能源金贸区的先天条件也比较理想。

众所周知,金融城对周边环境的要求极高。比如伦敦,泰晤士河数百年滋养;上海陆家嘴,毗邻黄浦江。

能源金贸区,则占据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地处沣渭三角洲,未来的城市品质高地不说,还有一副烟波浩渺的滨水风情。

宝能、中建、华润、绿地、绿城等数十家区域总部,全球首个美国本土外洛克菲勒文化中心,包括去年底落户的一批金融机构所带来的中高端人群,将来在此工作生活,想必是没有违和感的。

特别是绿地,在此兴建超高层的绿地丝路中心,周边主打健康科技住宅的绿地新里铂瑞公馆等住宅项目,已经开始释放信息。

且拭目以待吧,金融城,西安决胜未来的关键一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