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马云:今天不是退休 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2:24:21

“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8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马云55岁生日,也是阿里巴巴20周年生日。马云在教师节这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在今天举办的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马云发表演讲表示,“没想到,等了10年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美好。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

马云称,这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压力,“网上有人传我害怕什么,过去20年,阿里人从没有害怕,只是对未来的敬畏。”

“15年前,阿里巴巴决定把这家公司做到102年,横跨3个世纪。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做到。”马云说,“全世界基本有两条路,要么交给下一代,要么交给职业经理人。第三条路,很少有人尝试,但我们觉得这是一条对的路,就是发现、培训、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

马云表示,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传承的成功。

马云给现场的企业家们提出建议:“如果有一天,你也希望用制度、文化和人才来保障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至少准备10年时间。”

自1999年创始之日起,阿里巴巴就提出未来必须要有良将如潮的人才团队和迭代发展的接班人体系。2009年,阿里巴巴创始人团队辞任,开始探索合伙人机制。

对于自己的未来,马云表示,世界上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事,他想去折腾折腾。“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马云说:“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尝试。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

过了今天晚上,马云就要开启新的生活。“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江湖再见。”马云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 退休 制度 传承 阿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