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化身”风投基金、推动经费“包干制”、引导企业增加投入……总理出招,助杰青基金打造“旗舰”聚英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23:12:32

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加快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年内推动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落地。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李克强还着重指出,要探索把“杰青”基金当作国家“风投基金”来使用,既促进创新,又宽容失败,激励更多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勇闯科研“无人区”,催生更多科技“奇果异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杰青”基金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有25年的历史。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介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该基金累计资助超过3000人。近年来,接受该基金资助的青年科学技术人才仍在不断增长。8月2日,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公布,共有300人位列其中。

在基金的资助和扶持下,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应运而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此次工作座谈会前,李克强就观看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方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既要促进创新也要宽容失败

当前,我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着进一步转型升级、迈向尖端水平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好发挥基础研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好发挥“杰青”基金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促进基础研究的作用,更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就指出,基础研究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卡脖子”问题根子在基础研究薄弱。要面向未来,瞄准我国创新发展的关键制约,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扎实,使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站得住、站得稳、有根基。基础研究领域科研人员要立这个大志。

基础科学研究需要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要提升基础研究实力和水平,就要坚持研判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不断前瞻选择科学前沿方向,而这个过程并不会全是成功。对于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的研究,如何保障其能够有足够的研发资金推动项目继续稳定运行?

在会上,李克强对此进一步指出,要探索把“杰青”基金当作国家“风投基金”来使用,既促进创新,又宽容失败,激励更多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勇闯科研“无人区”,催生更多科技“奇果异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李克强还强调,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杰青”基金在提高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和源头创新能力上要发挥更大作用。

要打造改革“试验田”

李克强还表示,科技创新突破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奋斗。创新成果往往不是计划出来的,政府要为科研人员自由探索营造宽松环境。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加快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年内推动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落地。

在科技领域开展“放管服”改革,“杰青”基金进一步简化手续流程、让更多科研人员受益也是应有之义。李克强指出,“杰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试验田”,发挥示范作用,向青年人倾斜,让更多更年轻的人受益,大幅提高“杰青”基金间接费特别是“人头费”比例,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员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要开辟绿色通道。

记者也注意到,3月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此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简化管理,为科研人员减负。具体来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不再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杰青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