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宋先茂:我国汽车产业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1 13:57:2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泰达论坛

在今天(8月31日)开幕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宋先茂表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与汽车产业的自身体量和实力不相符,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2年,我国汽车出口规模从2万辆增加到102万辆,年均增速38.7%。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规模达到了115万辆,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在外贸发展环境相对严峻的形势下,我国汽车出口仍保持3.1%的增长。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底,我国汽车企业境外投资设立和合作的工厂达到140个,境外国际营销网络达到9200多个,海外力量投入逐渐增大,自主品牌汽车在部分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明显提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汽车出口达到了百万辆级,企业产品和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有明显提升,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宋先茂表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与汽车产业的自身体量和实力不相符。

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2018年全球汽车产量约为9570万辆,我国汽车产量约为2780万辆,占全球比重的30%。但从出口来看,2018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额约为157亿美元,仅占全球汽车出口份额的1.6%,差距悬殊。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出口的比重也远远低于货物贸易出口的比重。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远远低于产业自身的实力水平。宋先茂预计,若能加快缩小这一趋势,我国汽车整车出口的规模有望数倍增长。

宋先茂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有力措施,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具体来看,主要有五方面内容:一、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每年定期评价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成就,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指明发展方向;二、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持续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以对新车消费和出口形成更有力的带动作用;四、大力支持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培育一批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在内的国际营销服务公众平台,助力汽车企业深耕海外市场;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破解汽车海外消费信贷瓶颈,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为扩大汽车出口清除障碍,优化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泰达论坛 在今天(8月31日)开幕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宋先茂表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与汽车产业的自身体量和实力不相符,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2年,我国汽车出口规模从2万辆增加到102万辆,年均增速38.7%。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规模达到了115万辆,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在外贸发展环境相对严峻的形势下,我国汽车出口仍保持3.1%的增长。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底,我国汽车企业境外投资设立和合作的工厂达到140个,境外国际营销网络达到9200多个,海外力量投入逐渐增大,自主品牌汽车在部分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明显提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汽车出口达到了百万辆级,企业产品和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有明显提升,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宋先茂表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与汽车产业的自身体量和实力不相符。 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2018年全球汽车产量约为9570万辆,我国汽车产量约为2780万辆,占全球比重的30%。但从出口来看,2018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额约为157亿美元,仅占全球汽车出口份额的1.6%,差距悬殊。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出口的比重也远远低于货物贸易出口的比重。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远远低于产业自身的实力水平。宋先茂预计,若能加快缩小这一趋势,我国汽车整车出口的规模有望数倍增长。 宋先茂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有力措施,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具体来看,主要有五方面内容:一、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每年定期评价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成就,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指明发展方向;二、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持续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以对新车消费和出口形成更有力的带动作用;四、大力支持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培育一批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在内的国际营销服务公众平台,助力汽车企业深耕海外市场;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破解汽车海外消费信贷瓶颈,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为扩大汽车出口清除障碍,优化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