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除了“29亿”,西电还被审计出哪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15:58:02

每经记者 张素书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份审计报告,披露出央企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电集团)的诸多违规之处。

审计署对西电集团2016年度的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西电集团总部及所属7家二级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审计报告披露,其违规事项主要集中于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等方面。

譬如,2006年至2016年,中国西电集团16个事项,未严格履行决策程序或办理审核备案手续,涉及金额约29亿元。

再如,2014年,西电集团所属7家企业的相关中高层管理人员,未按规定报批出国参加培训项目,发生费用86万元……

更细一点来看,西电集团被审计出的问题,五花八门,涉及投资、增资、担保、应收账款、增减持股票或股权等。

上述违规事项,经审计署审计后,要求逐一予以整改。

01

西电集团系国内电气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行业地位颇高。

此次,若非审计署对其审计并披露,即使是轻微违规之处,外界也恐难知悉,遑论涉及金额较大的事项。

粉巷君(ID:nbdfxcj)梳理发现,审计署对西电集团的审计,虽然集中于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但部分事项的时间跨度,甚至长达10年。

需要注意的是,依据审计通报,其中不乏涉及金额较大的事项,动辄过亿。

2006年至2016年,西电集团16个事项未严格履行决策程序或办理审核备案手续,涉及金额高达29.23亿元。

这并非个例。审计报告披露,西电集团还涉及多项未严格履行决策程序的问题。

▲ 图片来源:审计署官网

集团层面来看,2008年,西电集团未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同意一家旗下企业对外提供担保。至审计时(2017年,下同),上述担保事项已形成损失风险2.01亿元。

2013年至2015年,西电集团未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向所属企业发放奖金140万元。

并且,至审计时,西电集团未按要求完成产权股权类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

旗下公司层面,2008年,西安西电变压器公司(以下简称西变公司)未严格履行决策程序,为供应商融资2000万元。

2016年,西变公司未按内部规定公开招标,便销售废旧物资,涉及金额258万元。并且,还违规内部拆借资金约34万元。

此外,审计报告还披露,2010年至2016年,西电集团旗下企业未按规定向西电集团备案,共支出2.59亿元咨询费。涉及10家所属企业,包括西安西电高压开关公司等。

02

对外投资以及增资方面,西电集团也被审计出诸多违规情形。

导致亏损数额较大的,要数2010年7月那笔资本运作。

彼时,西电集团批准旗下单位收购外部企业股权。由于收购时风险考虑不充分,收购后运营管理不到位等因素,至2016年底,被收购企业累计亏损1.82亿元。

还有两笔投资,涉及金额也超过亿元。

其中,2011年,西电集团批准一家所属企业新建的部分产能,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至2016年底,该企业累计亏损1.44亿元。

同样是2016年,西电集团旗下的电力电容器公司,投资1.45亿元的技术改造项目,因产品市场占有率下滑等因素,年产值未达到预期目标。

甚至,为摆脱投资额度的限制,西电集团不惜违反规定。

2014年至2017年,西电集团违反关于财务公司年度投资额度不应超过其净资产70%的规定,调高所属西电集团财务公司的年度投资额度。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增持减持股份或股权方面,违规事项同样不少。

早在2009年,西电集团违反逐步降低对所属西安天翼新商务酒店持股的承诺,仍出资493万元增持至100%股权。至2016年底,该企业累计亏损8399万元。

西电集团还违规认购股票。2012年,该集团在尚未取得正式批复文件之际,投资9635万元认购股票。

亏损较大者还包括,2014年至2016年,西电集团与外部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由于产品在目标市场未取得突破等,累计亏损6317.3万元。

西电集团旗下一家企业的3个项目,因前期调查不充分等因素,面临损失或形成亏损4145.56万元(至审计时)。

此外,至审计时,因对贸易业务风险控制不到位,西电集团旗下一家企业,尚有5207万元应收账款逾期未收回。

建设项目方面,一些操作,匪夷所思。

如,2009年,西电集团将一个已基本完工的项目,作为新建项目,申请并获取建设资金7305万元。

03

此次审计也指出,西电集团及所属企业,多次违反八项规定及廉洁从业规定。

譬如,2014年该集团旗下7家企业的22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未按规定报批出国参加培训项目,发生费用86万元。

长期以来,公车使用往往容易产生问题,西电集团亦被指出违规。

审计报告披露,2013年至审计时(2017年),21名高管人员存在领取交通补贴的同时使用公务用车,以及超标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他们分别来自西电集团,以及所属西电开关电气公司,涉及金额38.7万元。

此外,2014年至2016年,西电集团及所属西电开关电气公司,列支招待费用报销程序不合规,涉及金额7.03万元。

▲ 图片来源:摄图网

针对审计署披露的诸多问题,西电集团已推进整改并予以通报。据其通报,当时已累计问责追责14人次,其中,党纪政纪处分处理7人。

具体来看,例如未按规定报批出国参加培训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对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相关人员已退还使用公车和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费用,进行了问责处理。

该集团亦向企业下发通知,清理公车使用和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事项。对公车加装GPS定位系统,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至于列支招待费用报销程序不合规等问题,相关人员已退还了违规列支招待费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并修订完善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加大了财务审核监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