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再促东北实现全面振兴,这次重要会议干货满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3:39:01

本次会议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

此次重要会议重点关注了哪些地区的区域经济布局?讨论了哪些产业的发展和提高议题?

有关消息发布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此次会议的重点和亮点,第一时间进行了梳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增强中心城市、城市群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2月18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

5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落子”,标志着我国区域发展已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而此次中央财经委会议,也对新形势下如何下好区域发展这盘“棋”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重点强调了差异化发展、不同地区按照不同发展定位走不同道路的重要性。

例如,针对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分工,会议强调:“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

会议提出,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使优势地区有更大发展空间。

如何在不同地区走好差异化发展道路的同时保障公平?对此,会议提出了多条政策“干货”。

会议指出,要保障民生底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营造平衡。会议同时强调,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困难地区提供有效转移支付。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重点关注东北实现全面振兴

在区域经济布局方面,本次会议重点关注了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的议题。

会议指出,东北地区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干部正向激励,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实现全面振兴。

近一段时间以来,决策层对东北地区密集展开调研,东北地区也收获了一批政策利好,显示出现阶段中央对东北振兴的高度重视。

例如,今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辽宁考察;而紧接着的8月,李克强又前往黑龙江考察。在短短不到两个月内,总理连续两次在东北地区进行了考察。

就在此次中央财经委会议召开的同一天,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也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就包括位于东北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有关文件要求,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要求,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

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能否保持稳定运行,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此次会议也提到有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会议指出:“要在省级统筹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制度统一和区域间互助共济”。

记者注意到,2018年中,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曾在一场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而此次提出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升级”到全国统筹,对于养老保险制度健康运行的意义何在?

从数据看,当前我国存在地区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有些省份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逐步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也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财务难以持续的挑战而提出建议:应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今年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明确,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起到“奠基石”作用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年内将提高到3.5%。

有关负责人对此介绍称,预计全年基金调剂规模约为6000多亿元,受益省份受益额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调剂力度比2018年明显加大,将进一步均衡各省份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为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打好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此外,会议还重点研究了制造业和产业链升级的有关议题。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程重点,分类组织实施,增强自主能力。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要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财经委员会 区域经济 产业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