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透过财报看企业:格林美的自信、稳健与高质量发展之道

2019-08-26 19:17:24

文/李明

8月20日晚间,格林美(002340,SZ)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达62.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0.58%。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格林美主营板块之一的钴类产品,其金属价格近一年来严重下滑。在此不利的市场环境之下,格林美依然交出了一份稳健的净利润答卷实属不易,这是对企业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道路,并具有市场高抗风险能力的直接印证。报告期内,格林美多业务板块展现出并驾齐驱的发展优势。一至六月,三元前驱体出货量大幅增长,达到3.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70%。

综合半年报来看,对于从电子废弃物回收起家的格林美来说,稳健发展与多业务并进已成为企业的新标签,新能源电池材料已逐渐成长为格林美目前及未来业绩的有力支撑点。

锻造国际信誉强大的公司

“与世界优秀的企业做伙伴,做国际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与合作”。这是8月22日下午,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教授在投资者调研会上对如何作为一个有国际信誉强大的公司的内涵表述。从市场角度来看,一个国际信誉强大的公司,势必要产品质量做优、核心技术做强、优质客户做大,方可为企业锻造国际强大的信誉保驾护航。

翻开格林美近年的多份财报,不难发现其公司与CATL、三星、ECOPRO等国际主流企业的供货量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并与容百科技、振华、厦门钨业等国内主流客户也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具体来看,继2018年12月与韩国ECOPRO签署未来5年供应17万吨NCA高镍前驱体的战略供应协议之后,2019年3月与容百科技签署了2.93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战略采购协议,2019年4月与厦门钨业签署了3.3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战略采购协议、与邦普循环签署了4.5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只是格林美在新能源材料业务板块发展的缩影。未来3年,格林美已签署30万吨三元前驱体长单,在国内以及全球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的市场核心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目前,格林美牵手全球巨头,构建了“格林美—邦普—CATL”、“格林美—ECOPRO—三星”、“格林美—青山实业—广汽”三大战略市场合作链以及“格林美—厦钨&容百—BYD”和“格林美—LGC”两大新兴市场合作链,通过建立优质、稳定的供应与市场链,保障新能源材料业务成为格林美业绩稳定的基石。

市场的良好反应,是对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严控的肯定和掌握核心技术的客观反馈。目前,格林美已申请1770余项核心专利,主导/参与制修订标准170余项,已进入中国企业专利500强。如果说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核武器”,那么格林美内部创建的“领军人才”就是企业发展的“武器工程师”。目前,格林美积极招募与重奖创新领军人才,突破废物循环领域的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成就全球废物循环领域与新能源材料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企业。

稳健发展的核心是专注与耐心

“企业家必须修炼的是专注与耐心”。投资者调研会上,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教授对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基本精神如此描述。或许应用到企业,亦是如此。纵观当前全球经济市场,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压力的局势之下,专注与耐心从某种意义上讲,或许代表着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能打、能扛”的企业精神内涵。格林美作为我国实体经济中的一员,深刻的感受并领悟到市场的客观变化对企业业绩造成的影响,并积极通过自身的业务调整实现利润的稳增长。

钴类产品作为格林美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其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企业的营收。据2017年1月-2019年7月的钴金属价格走势来看,今年上半年钴价下行,格林美则通过提前布局,扩大新能源材料销量,优化再生资源业务,实现了营业利润总额5.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3亿元的稳定成绩。通过对市场波动的应对,格林美已全面走向高质量、效益化的发展方向,“稳健”势必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企业的业绩元素之一。

投资者调研会上,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教授自豪的说:“这个楼并不高(格林美荆门园区办公楼),但这里代表着我国循环经济的超高水平”。近年来,格林美不仅在电池新材料方面表现亮眼,电子废弃物回收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目前,格林美已建成废旧电池与钴镍钨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超细钴粉制造基地、三元动力电池原料与材料制造基地、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循环利用基地,成为国际一流的国家城市矿山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先后被国家各部委授予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工厂、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环保上市公司5强,在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斩获全球循环经济跨国公司奖,进入世界循环经济领袖级企业平台,让中国循环经济水平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的优秀实践者。

格林美用现在成就美好未来

格林美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靠的不光光是运气,更多的是厚积薄发的实力与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格林美正在用十八年来沉淀的行业基础、卓著的核心技术成果和企业领导人与“领军人才”的正确引领,势必逐渐造就出未来更美好的格林美。

回望过去,从2011-2018年,格林美用了8年时间,投资了100亿元,完成循环产业全国布局,建成了150亿元产值的循环产业规模。产业园区从4个扩展到16个,覆盖了全国11个省、市和地区,从规模和产值上来看,已经成为了我国在循环经济产业中标杆级的企业形象。当前,格林美建成了废旧电池回收与动力电池材料制造产业链、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与高值化利用产业链、报废汽车回收处理与整体资源化产业链、钴镍钨回收与硬质合金制造产业链、废渣废泥废水治理产业链等五大产业链,年处理废弃物总量四百万吨以上,循环再造钴、镍、铜、钨、金、银、钯、铑、锗、稀土等25种稀缺资源以及超细粉末、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原料和电池材料、超细粉体材料等多种高技术产品,形成了完整的稀有金属资源化循环产业链。

2012年,电子废弃物回收行业进入平稳期后,格林美前瞻性的收购江苏凯力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举奠定了其在电池材料先入为主的行业地位优势。截至2019年6月,格林美电池材料业务已经反超废物回收板块,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今年1至6月,格林美新能源材料业务板块实现销售收入41.27亿元,贡献毛利额9.48亿元,同比增长2.19%。三元前驱体产品目前已是格林美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报告期内出货量达33,000吨,同比增加170%,出货量居世界行业前列,占据世界市场的20%以上。

目前,格林美坚定“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发展战略,从攻克废旧电池回收技术开始,再到攻克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报废汽车整体资源化回收技术以及动力电池材料的三元“核”技术等世界技术难题,突破性解决了中国在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等典型废弃资源绿色处理与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成为世界技术领先的废物循环企业。同时,积极实施了产业战略创新升级与质量优先战略,创新升级三元动力电池材料,迈向世界一流市场与品牌。新能源材料业务产能全面释放,销量大幅增长,核心产品占领世界主流市场地位,拥有CATL、ATL、三星SDI、优美科、ECOPRO、山特维克、美国肯纳金属、容百科技、厦门钨业、中国五矿等全球知名客户群体和战略新兴产业优势客户,全面参与全球核心产业链分工与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对于格林美的未来,许开华教授在业绩会上自信的表示:“未来格林美盈利能力稳健,至少保持15年的稳健与增长没有问题”。我们也理应给予格林美更多期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林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