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三审 建议增加对征地补偿方案组织听证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4:07:1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介绍,有的常委会委员、地方和社会公众建议进一步完善征地程序,增加对补偿方案组织听证等内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此,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在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十五条中增加以下规定:一是,拟申请征地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征地的有关事项公告“至少三十日”,听取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等方面的意见;

二是,多数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为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召开听证会,并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听证会情况修改方案。

此外,审议结果的报告指出,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地方提出,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应当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和宅基地用地,并充分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议充实完善这方面的内容。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作以下修改:一是,将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四条第一款第四项修改为:统筹安排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地,满足乡村产业和基础设施用地合理需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二是,建议增加规定:编制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应当统筹并合理安排宅基地用地,改善农村村民居住环境和条件;三是,建议增加规定: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地 征地补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