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杀人鲸”咬住“白马”不松口 澳优沽空战升级到“2.0版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21:51:36

从上个月来,澳优股价显著回落让投资者心里一惊,而杀人鲸资本突如其来的沽空报告也一度让澳优的股价一日“吓”跌两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澳优及时发出了澄清报告,然而杀人鲸资本依旧不依不饶地在今日发出了第二份沽空报告,

Qq__201810082043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澳优一直是港股市场上的优质白马股,股价大幅上涨一直受到市场及投资者高度关注。

然而从上个月来,澳优股价显著回落让投资者心里一惊,而杀人鲸资本(Blue Orca Capital)突如其来的沽空报告也一度让澳优的股价一日“吓”跌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澳优及时发出了澄清报告,然而杀人鲸资本依旧不依不饶地在今日发出了第二份沽空报告,并表示:“这份澄清公告(澳优的澄清公告)并没有实质性地回应我们的报告。”

杀人鲸资本:有没有好好看报告?

8月19日,杀人鲸资本在股市开盘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第二份针对澳优的沽空报告。

在上述报告中,杀人鲸资本表示:“在2019年8月15日,我们发布了对澳优的投资建议(报告)。我们广泛详尽的调查显示,澳优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不足24小时,澳优发布了一份仓促、不完整且敷衍的6页回应(澄清公告)。这份澄清公告并没有实质性地回应我们的报告。澳优的回应如此仓促,我们甚至怀疑管理层是否还未来得及仔细阅读我们的报告,就编造了一揽子否认和不温不火的承认。在这份反驳报告中,我们将不仅展示新证据,用澳优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的数据证明澳优财务数据造假,同时我们也将展现澳优的澄清公告中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杀人鲸资本特别指出,“澳优在澄清公告中承认,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乳糖实际上来自牛奶。如果我们是中国父母,我们将对此感到非常愤怒。在澄清公告中,澳优试图通过中国法律来解释。澳优表明中国法律‘无规定奶粉产品须指明乳糖之动物性来源’。我们反对这个说法。我们对相关的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管理办法的解读是,第三十一条规定明确要求佳贝艾特披露其羊奶粉含有牛乳糖。”

另外,杀人鲸资本表示,在第一份沽空报告发出后第二天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澳优董事长不知道公司最大的经销商是哪一家,这被杀人鲸资本认为是:“什么样的企业所有者不知道其最大客户是谁?这对做空者来说简直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第一次交锋让股价异动

杀人鲸资本对澳优的沽空以及澳优发布澄清,对澳优股价的确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在8月15日,杀人鲸资本开始发动对澳优的做空,当日该机构发出了第一份沽空报告。从具体的指责来看,杀人鲸资本指出:1、海关数据显示澳优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误导中国消费者;低报人工费用;云养邦是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的子公司;企业丑闻以及众多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等等。当日澳优股价以大跌20.11%报收。

针对杀人鲸资本的指责,澳优在8月16日就发布了一份6页的澄清报告,在报告中面对指责一条条地进行了澄清。此外,澳优还指出:“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沽空报告提出的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完全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公司提醒股东及高级潜在投资者仔细阅读杀人鲸资本的免责声明,其指出作者有偏见并为沽空机构。”

杀人鲸资本对决白马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个杀人鲸资本近期较为活跃且系出名门。从杀人鲸资本官网可以看到,自2018年来,该机构发出了9份报告,其中涵盖了港股、美股等,甚至包括了一些知名公司,如拼多多、新秀丽等。

据杀人鲸资本官网显示,杀人鲸资本是一家激进的投资公司,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公司首席投资官索伦安达尔(Soren Aandahl)在进入杀人鲸资本前是另一沽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 Group的研究主管和首席投资官。

不过澳优及券商似乎并不同意杀人鲸资本的观点。国金证券在研报指出:“当前的澳优:被做空后估值优势尽显,坚定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该券商对澳优维持“买入”评级。而从此前多家券商给出的研报可以看到,对澳优都是“买入”或者“增持”的积极评级。

面对目前澳优的现状,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澳优可以先观望一下,因为近期很多股票都跟随大市跌下来了,可以选择的品种也较多,对于仍存有不明朗因素的股票,操作上可以先观望。”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就在杀人鲸资本今日发布第二份沽空报告后,澳优今日股价受影响较小,全天仅下跌0.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优 杀人鲸 沽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