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使命:发展尖端技术 充当改革先锋 营造法治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3:36:35

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设立。从此,这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重要的试验田。

30多年后的又一个8月,深圳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

从“特区”到“示范区”,折射出作为“中国奇迹”最好样板的深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瞄准更高远的目标。

此次《意见》明确提出:

——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截图

深圳先行先试作用持续加强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城区面积从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920平方公里,人口从7万发展到1250万,GDP从1979年的1.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2万亿元……深圳用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展现了建立经济特区这一历史性决策带给这里的无穷生命力。

同时,深圳在发展过程中也承担起了“先行一步”的重任:劳动合同制度、社会劳动保障制度、劳动力市场、土地有偿出让制度、住房制度改革……这些最先出现在深圳的制度陆续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有效地调动了各种要素充分涌流,为中国的飞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垦荒牛”深圳也适应国家的发展承担起全新的使命。“《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深圳的先行示范作用会继续加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他向记者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需要在新的国际经济条件和国内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探索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做好改革创新、深化开放、内部管理、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体制机制、社会建设等各方面,我们也需要有新的先行先试的区域。而已被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将在上述领域承担着探索的重任。

创新依旧是深圳未来发力点

“创新”一直是深圳独树一帜的关键词。华为、大疆、中兴、腾讯……代表着中国科技创新产业最尖端水平的一大批市场主体都有同一个“诞生地”——深圳。不少深圳网民带着自豪的语气笑称:“光是一个小小的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就有与超级大国在技术上叫板的决心和实力。”

而细看此次发布的《意见》,“创新”依旧是深圳未来发力的核心焦点——“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意见》中提出的一条条“干货”,简明扼要地勾勒出深圳未来继续向技术尖端冲刺、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将要发力的方向。

袁易明也就《意见》高度重视发挥创新作用这一关键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当前,我们正面临进入产业转换的周期,新的产业在不断产生。而这些创新产业在技术开发和建立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往往处在没有经验可以参考的“无人区”。为了这些新产业的探索和发展,需要一个有人才条件、产业条件、技术支撑、市场支撑的区域作为“产业实验室”,而深圳恰恰符合这些条件。

他强调,未来,在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上,深圳将瞄准国际最前沿进行研究和探索,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除了“创新”,“改革”也成为《意见》的一个高频关键词。

针对未来深圳重大改革举措,《意见》指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探索完善产权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关于这里出现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深圳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资本运作比较成熟。因此,未来在改革方向上,深圳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

而在深圳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进展方面,记者则注意到,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印发了《深入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其中就明确,区内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可按实际投资规模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此外,该文件还推出跨境融资多项便利化举措,方便区内企业灵活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深圳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

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意见》在法治建设方面提出,深圳要 “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

《意见》具体指出: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加大全面普法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一系列尖端技术的有效运用,也将为深圳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意见》明确,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先行示范区 尖端技术 综合改革 法治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